人民网>>财经

县域农商行准备金率再降 时隔四年央行再次“定向降准”

戴曼曼

2014年04月23日16: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四年央行再次“定向降准”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昨日下午,央行在官网挂出通知,从本月25日起,人民银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县域农商行降准2个百分点,县域农村合作银行降准0.5个百分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是本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定向降准”要求后,央行所作出的反应,也是经济政策中重结构调整的体现。同日上午,央行则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再次进行正回购,回收流动性1000亿元,这也再次让全面降准的预期落空。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本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确定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六条措施,其中提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

  正当市场普遍猜测为何消息出自国务院而未见央行发声,昨日下午央行在官网宣布,将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定向降准”的靴子算是落地了。

  此前有专家称,国务院提出“定向降准”是对2010年央行和银监会发文的重申(参见2010年《关于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办法(试行)》),那此次央行的通知是否意味着县域农商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准备金将进一步降低?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的政策落地,肯定意味着在2010年的基础上进行再次降低,“而且我们国家本来就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四大行、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本来就不同”。

  重在“调结构”

  昨日,央行的消息一出,也再次引发市场上对于全面降准和流动性放松的猜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举是央行对此前国务院会议要求的反应。这有助于整体上进一步强化稳增长下的政策宽松预期,从“三农”入手,但预计更大的宽松效果在农村之外。   

  郭田勇则对记者表示,“定向降准”肯定意味着有流动性总量增加,但相对而言,增加的量较小,“主要目的还是注重结构调整”。他表示,对县域农商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定向的降准,有利于刺激经济中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至于这次释放的资金量,外界有分析称,预计应在1000亿元以内。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