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万亿存款"搬家" 廖理:因为存款利率没有市场化

2014年05月14日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亿存款"搬家" 廖理:因为存款利率没有市场化

万亿存款“搬家”廖理:因为存款利率没有市场化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廖理在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网 曾会生摄

  中新网5月14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日前举行的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廖理接受中新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存款搬家不能怪余额宝和互联网金融,而是因为在利率管制下存在管制利润。

  廖理认为,现在说互联网银行对传统银行的颠覆还为时过早,比如美国总共不到20家直营银行,资产和存款总额在美国整个银行业的占比不到4%,但它在发展和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生质变,到那个时候再反应就来不及了。所以,现在不能把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对立起来,可能还有一些中间的业态,这些业态大家还在摸索。

  据央行5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715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621亿元。分析认为,超万亿的住户存款搬家主要是受“宝宝军团”和银行理财的大力度分流;互联网金融大环境下,金融机构存款进一步流失。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冲击和近期广受关注的存款搬家现象,廖理对记者表示,存款搬家对银行来说是冲击,但这不是余额宝带来的,也不是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是整个金融脱媒情况下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当其他的投资渠道多了以后,大家必然把存款拿出来做各种投资。

  据他介绍,美国在金融脱媒的时候也经历过存款搬家。另外,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不同银行也会出现存款利率价格战,这也会导致存款搬家。如果大家在别的地方能获得更高的存款利率的话,就一定会有搬家的情况。

  廖理分析,存款搬家是早晚的事,并不是余额宝带来了存款搬家,余额宝只是说明存款搬家会客观存在;存款搬家是因为现在存款利率太低了,只要转个弯就能提高存款利率,这说明利率管制带来一些套利空间。(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编:李卓、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