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开发商偷梁换柱“住宅”变“公寓” 消费纠纷增多

2014年05月19日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发商偷梁换柱“住宅”变“公寓” 消费纠纷增多

  19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称,今年以来,成都市不少消费者反映购房合同上明确购买的是“住宅”性质的商品房,而拿到手的房产证上却写着“公寓”。消费者认为开发商涉嫌欺诈,并提出大额索赔,从而引发消费纠纷。

  消费警示中称,今年3月,成都市民白女士投诉某置业公司,称2011年11月其在成都市成华区以70余万元价格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购房合同上明确约定为“住宅”,办理产权时却变成了“公寓”。白女士到相关部门查询后发现,该房的规划用途确实是“公寓”。但从选房、签订购房合同,再到交房全过程中,开发商都没有明确告知该商品房的真实性质。

  据介绍,高层住宅小区内一般都有“住宅”和“公寓”两种性质的商品房,在房屋规划设计阶段就已经定性,两者存在区别。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出台的《成都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关于公寓一词的解释为,除日照要求外均满足《住宅设计规范》和《住宅建筑规范》其他强制性内容的一类特殊的生活单元。按照该规定达到以下日照要求的房屋才能称为住宅,即每套住宅至少应有一个卧室或起居室(厅)大寒日日照不低于2小时(三环路以内住宅大寒日日照不低于1小时)。公寓的日照达不到这个要求,并理应通过市场价格机制体现。

  2005年成都市规划、国土、房管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寓”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中要求,规划部门对公寓进行规划审批时,应在核发的审批文件中进行明确标注,设计单位在设计图纸中对公寓必须明确标注,房管部门对公寓进行房屋产权登记时明确为公寓,并在房屋产权证上的房屋用途一栏标注为公寓,建设单位应在各种正式文件盒宣传材料中对公寓进行如实表达。

  四川省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从投诉处理情况来看,少数开发商对规划为“公寓”的房屋,并未遵循“如实表达”的政策要求和诚实信用原则,一直按照“住宅”对外宣传和向消费者推销,甚至写进购房合同,直到办理房屋产权时才暴露出来,从而引发纠纷。四川省消委会认为,消费者所购商品房由“住宅”变“公寓”,实质上是个别开发商隐瞒实情,将“公寓”当“住宅”销售,欺骗消费者,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四川省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称,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房时,从看房、选房开始,就要主动询问、弄清楚所选商品房到底是住宅还是公寓,切忌盲目听信销售人员的推销之辞,必要时应当到当地规划房管部门查询。在房屋性质不明确之前,最好不支付定金、首付款等任何性质的费用。一旦发现“住宅”变“公寓”等问题,及时向各级消委会或消费者协会、行政部门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商品房经营者要诚实守信,向消费者如实告知商品房性质,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在销售时如实告知商品房是“住宅”还是“公寓”性质,不得有任何隐瞒或误导。因隐瞒商品房性质导致的消费纠纷,开发商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应该进一步规范开发商销售行为,要求其对商品房性质信息明确公示,真实有效告知消费者,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要依法立案查处,并作为企业信用信息向社会公布。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