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河南清丰县200亩莲藕疑因企业排污几乎死绝(图)

谷武民

2014年05月20日08:35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村民看着莲藕欲哭无泪

  排污口处的河水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赵振恒文图

  阅读提示|家住清丰县阳邵乡西志节村的孔海元,在自家田里种了十几亩莲藕,本想今年有个好收成,没承想一场浇灌莲藕几乎死绝。与孔老汉相同遭遇的还有十几户,原本绿油油的200亩莲藕地,变成了光秃秃一片……

  [莲藕之殇]原先绿油油一片,现在光秃秃一片

  “我家的莲藕用河水浇过之后,现在已经快死绝了,这该怎么办?”昨日,记者接到家住清丰县阳邵乡西志节村孔海元的求救电话。

  孔海元告诉大河报记者,看到有人种植莲藕发了财,今年3月,孔海元连同村里的十几户人家一同种植起了莲藕,虽然每亩需要投资6000元,但是孔海元还是种了十几亩。

  种植之后,孔老汉用田地旁边一条河里的水进行灌溉。第一次、第二次,莲藕地里的叶子长势慢慢旺盛,孔海元脸上乐了。

  今年4月份,孔海元进行第三次浇水,他再也乐不起来了。原来这次浇灌之后,莲藕地里的叶子就慢慢枯死了。与孔海元家有相同情况的还有十几家,200多亩莲藕地,原本绿油油的一片,现在却成了光秃秃的一片。

  种植户怀疑是旁边这条河的水有问题,前两次浇水时,河水不是这个色,现在河水黑得像墨水,每块田地里都臭烘烘的。

  [记者探访]徒步4公里,发现有企业排污

  5月19日,记者驱车来到清丰县阳邵乡西志节村,来到河水旁边的一块莲藕地,发现地里光秃秃的,散发出一股恶臭,河水的颜色近乎墨色。

  据介绍,该河是濮清南第三工程。那么河水污染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村民为什么还要用河水浇地呢?村民说:“前两次浇水时河水很清,第三次浇水后发现河水越来越黑,而莲藕慢慢枯死,这才知道河水有问题”。村民挖了一块莲藕,掰开之后里面已经开始溃烂,村民摇了摇头说“心烂了,已经不行了”。

  记者徒步探源,离莲藕地4公里处发现有一家毛巾印染厂往河里排污水。排污口设置隐蔽,排污口的黑水汩汩而出,一直流向下游。

  [有关部门]两级环保部门推诿扯皮

  村民反映,事发后,从4月份开始,他们去清丰县环保局和濮阳市环保局反映情况,但奔波了近一个月,也没有结果。

  记者来到了清丰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接到群众的反映,4月24日派人去调查,发现清丰县春天纺织有限公司违规排污,已经上报有关部门,5月8日与当地政府结合,已经将该厂关闭。但是当记者提出仍旧有污水排放的时候,工作人员称会立即派人去现场调查情况。这位工作人员透露,河流上游在濮阳,上游河水依旧污染严重,不只是这一家工厂的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濮阳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当时确实发现有工厂违规排污,已经结合清丰县环保局和当地政府将该厂关闭,但至于是不是因为河水的问题使村民的藕受损,还要农业部门来鉴定。

  种植户称,他们将向农业部门申请鉴定。目前,该县阳邵乡政府打了两眼机井,购置水泵,想用井水将田地里的脏水给冲换掉,但起色不大。该乡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上报给县里,欲通过扶贫资金等进行救助,莲藕不行了可进行产业转型,换成养泥鳅或其他适合项目,最大限度减少种植户们的损失。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