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2014年05月20日11: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乔雪峰 周素雅)今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张骥解读《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并答记者问,张骥表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长期的战略任务,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福祉的增加,都至关重要。

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张骥表示,这“三架马车”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而言,三者的重要性和逻辑顺序都是不一样的。从我国国情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经济增长还是既要靠投资拉动、内需拉动,同时也要靠外贸拉动。

张骥指出,外贸是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具体来讲:一是推动经济的稳定发展。1978-2013年,我国外贸从206亿美元扩大到4.1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5.9%,出口年均增长16.3%。近年来,对外贸易对经济的增长年均贡献率在20%左右。二是扩大了劳动就业。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加快发展的时期,特别是有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数以亿计。每年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据测算,对外贸易直接解决的就业人数超过1亿,其中加工贸易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4000万。三是对外贸易缓解了能源资源的约束。我国资源匮乏,耕地、水资源、矿产品、森林、能源人均水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到十分之一。进口不仅保障了国内的市场供应,也缓解了国民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四是带动了产业发展。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有助于我们企业转变理念,转换经营机制,提升竞争力。五是增加了财政收入。关税、海关代征增值税与外贸规模直接相关。2013年,外贸环节的税收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5%左右。如果加上与外贸关联度比较高的外资企业的税收,外向型经济带来的税收,约占全国总税收的三分之一。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