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解读:滨海能源控股股东终止重组 拟转让公司25%股权

张玉洁

2014年05月21日21:10    来源: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滨海能源控股股东终止重组 拟转让公司25%股权

  滨海能源(SZ.000695)5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由于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拟收购资产的财务和法律事务,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关于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启动转让本公司25%股权(即55,536,885股)的相关工作。公司股票自5月2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待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复意见后复牌,预计本次停牌时间将不超过一个月。

  按照此前方案,公司拟向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津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津古籍出版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历史教学社(天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00%的股权。

  关于终止资产重组原因,泰达控股的书面通知称,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进行过程中,由于出版集团上述9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相关资产的法律和财务事项的梳理和调整需要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确认,目前仍处于沟通阶段,距离落实完成尚需一定的时间,相关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预计短期内不能确定和实施资产重组方案。为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以及维护市场稳定,根据上述变化情况,经泰达控股与出版集团商洽并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控股股东泰达控股和公司承诺自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包括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和重大资产重组等在内的重大事项。

  同时,泰达控股书面通知称因其自身产业整合的需要,拟按有关规定和法律程序协议转让本公司25%的股权(即55,536,885股)。目前泰达控股已完成内部决策程序,并按规定向天津市市国资委正式报告。

  资料显示,泰达控股占公司股份37.3%。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25.8万元,资产负债比率超过70%,经营现金流下降64.7%,营业净利润仅为0.5%,滨海能源主业不振的情况已持续多年。公司自2010年后已经难觅券商研究报告。公司急需通过资产注入来提振业绩。此次控股集团注入资产均为天津当地出版社100%股权,而出版行业由于备受新媒体等行业冲击,近年来景气度不高。同时由于体制问题,出版社相关资产的法律和财务事项较为复杂,推进难度较大。

  而泰达控股旗下拥有泰达股份、津滨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泰达控股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另一方面,在监管部门不断提高重大资产重组门槛的环境下,选取优质资产注入滨海能源或许已经较为困难。控股股东通过转让公司控制权可以整合集团资源同时可以将优质资产注入到其他上市公司平台中。

  作者:张玉洁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