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评论:期待一颗强大的中国经济之“芯”

张辛欣、赵晓辉

2014年06月24日20: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张辛欣、赵晓辉)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特别提出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加强对国产化芯片的扶持,并明确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无疑是中国关键产业自主发展的重要信号。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被喻为工业生产的“心脏”。然而,由于起步较晚,在全球市场格局中,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当“配角”入门。去年,我国生产了14.6亿部手机、3.4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由于核心环节缺失,行业利润率仅为4.5%,低于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芯片成为我国进口数量最大的商品之一,自主研发的产能远不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事实上,我国对研发“中国芯”的资金投入,早在纲要出台多年前就已开始。然而,在相关政策推进过程中,大量资金撒了“胡椒面”,并没有起到持续效果。骨干企业盈利能力不巩固、无法实现良性发展,产业创新要素积累不足、在核心技术、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的现状并未得到改善。

   不可否认,这其中有技术落后的现实原因,但更暴露出关键产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资金投入不足且不够系统、持续,已投入的资金流向和用处缺乏正确引导和监督等等,致使整个关键产业的创新活力无法激活。

   针对以往的不足,此次纲要针对性地提出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各方资源,同时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资金重点支持芯片制造业发展,并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并在打通企业融资瓶颈之后引导资金流向优质项目,让政策真正发力,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