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女子吸毒带坏17岁女儿 女儿为买毒品从事卖淫

吴依滢 方磊

2014年06月25日06:55    来源:现代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吸毒带坏17岁女儿 女儿为买毒品从事卖淫

女子吸毒带坏17岁女儿 女儿为买毒品从事卖淫

  缉毒犬“尼克”演示人身搜毒科目,对一位藏毒市民紧追不放

女子吸毒带坏17岁女儿 女儿为买毒品从事卖淫

  宁波海关,缉毒犬寻出的海洛因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昨天,宁波中院发布了2011年至2013年全市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及同时期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让人痛心的是,近年来,未成年人吸毒和毒品犯罪案件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据统计,2011-2013年,宁波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60件,涉未成年犯70人,分别占全省同期的12.19%和12.61%,而有96.77%的未成年人属于受人指使实施毒品犯罪。

  记者发现,在这些涉毒犯罪的青少年身上,几乎都可以找到这样几个共有关键词,例如法律意识淡薄、家庭影响、交友不慎等。

  关键词 交友不慎

  16岁少年帮助“朋友”贩卖毒品

  小波,19岁的小伙子。第一次接触毒品时才16岁。

  小波从小不爱学习,初中便辍学在家。虽然与父母一起生活,但平时父母忙于生计,加上自身文化程度较低,想管也管不上。

  小波最向往的就是电影《古惑仔》里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义气,所以,他喜欢结交所谓的江湖义气朋友,不管对方是干什么的,讲义气排在首位!

  2011年4月,16岁的小波先后为所谓的“兄弟”送了二次毒品给吸毒人员。在第二次送毒品时,被公安机关抓获。

  考虑到其犯罪时尚未满十六周岁,又是从犯,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免于刑事处罚,给其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法官评语:哥们义气重是未成年人走上毒品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市中院统计数据反映,在贩卖毒品案件中,因未成年被告人出于所谓的江湖义气为朋友帮忙的心态,为毒贩贩卖毒品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要时刻牢记,不要为所谓的江湖哥们义气头脑发热,行为冲动,使自己失去自由,深陷牢笼,最终既害了自己,又伤父母心。

  关键词 法律意识淡薄

  14岁少年自告奋勇帮毒贩

  与小波一样,1999年出生的湖南小伙何某初中也辍学了。因为不爱学习,父母也没有再强求他上学,而是把他接到身边,因未到就业年龄一直在家待业。

  每天无所事事的何某一直在社会上闲荡,认识了一些游手好闲的不良人员。在他人影响下,何某接触了毒品,还结识了毒贩“大哥”。在得知帮“大哥”送毒可以赚钱后,他自告奋勇要求加入。

  2013年4月间,在“大哥”指使下,何某先后三次将毒品送给吸毒人员,并赚得100余元。在第四次贩毒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当时何某还未满十六周岁。被抓时,他还没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构成犯罪。

  法官评语:法律意识淡薄是导致未成年人走上毒品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

  根据市中院统计数据反映,超过82%的未成年毒品犯罪人员出于16周岁-18周岁年龄段,且一般只接受过初中及以下学历教育。这些未成年人大多数在没有完成学业就辍学,或勉强完成学业后即踏入社会。由于年龄尚小,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法制观,对是非认知也不成熟,容易受人教唆、蛊惑,走上犯罪道路。

  关键词 家庭影响

  母亲在家吸毒被女儿看到

  小袁(化名)是一位花季少女,她从小跟母亲一起生活。原本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生活不算富裕,也还平静,但自从17岁那年回到家看见母亲在吸冰毒,安宁的生活便不复存在。

  作为母亲的袁妈妈如今在戒毒所里强制戒毒,提起女儿,她泪如雨下,后悔不已。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吸毒的经历,袁妈妈说,自己当时在KTV上班,都不知道怎么就吸上了K粉,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但最让她痛苦的是女儿也跟着堕落了。

  “是我害了女儿。”袁妈妈说,“有一天她回家看到我正在烫吸冰毒,我当时慌忙收了起来,但没想到第二天我发现她也学着我那样吸起了冰毒。那时她才17岁啊。”

  从那以后,袁妈妈尽量抑制自己的毒瘾,尽可能控制自己也管制女儿不在家里吸食毒品。没想到女儿跑到外面去吸毒,为了购买毒品,甚至从事卖淫。

  2013年,小袁因卖淫被抓。知道女儿不仅涉毒还走上了涉黄道路,袁妈妈悔不当初。而如今,袁妈妈在戒毒所里戒毒,女儿小袁在监狱里。“她从小就没有父亲,还跟我这样一个妈,是我毁了她的一生。”袁妈妈的悔恨成了她心里最深的痛。

  法官评语:都说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可如果父母……

  据市中院统计数据反映,在全部60件毒品犯罪案件中,有超过一半的未成年犯在庭审中反映家庭对其管束不严,甚至没有管束。此外,夫妻不睦或夫妻离异是导致未成年人毒品犯罪的重要诱因,孩子对家庭和人生充满悲观情绪,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禁毒日·数说

  毒品案件逐年上升

  2011年至2013年,宁波法院每年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79件、793件和1184件,分别占全市法院所有审结刑事案件的6.34%、5.67%和9.06%。毒品犯罪不仅在数量上增幅明显,且在所有刑事案件中所占比重也基本呈上升趋势。

  从毒品犯罪案件的涉案主体来看,同以往一样,外市户籍人员要远多于本市户籍人员。犯罪类型方面,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所占比重最高,为67.58%;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和非法持有毒品案件则分别为28.20%和3.88%。

  “概括说来,就是贩毒的多是外地人,而吸毒的多为本地人。”宁波中院刑庭负责人解释,“不过,近些年来也逐渐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就是本地人和外地人相互勾结、共同贩毒的现象有所增多。一般情况下,外地籍人员掌握货源,而本地籍人员拥有人脉,各有各的优势,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女性罪犯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刑事案件。仅以未成年人涉毒案件为例,在2011年至2013年全市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涉毒案件中,男性罪犯有50人、占比71.42%,女性有20人、占比28.57%,其中女性罪犯的比例是普通刑事案件的近8倍。与此同时,在这总共70名未成年犯罪人员中,25人有吸毒史,占比为35.71%,而在女性未成年犯罪人员中,这一比例上升至80%。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