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九成市民每天使用手机上网 2.92亿人爱网上支付

周游

2014年07月24日09:2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长沙市晚报大道,市民在烈日下看手机。  石祯专 摄

  制图/王斌

  记者 周游

  聊QQ、刷微博、逛淘宝、团购……拥有一台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的事情可以动动手指就解决。21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我国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使用率(80.9%),网友们调侃表示,这是低头族的胜利。

  随机调查:

  九成市民每天使用手机上网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已经无法想象生活中没有网络将会是怎样的场景。网民数量也逐年激增,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较2013年底增加1442万人。前日18时许,记者在长沙街头随机询问了40名过往市民,其中37位市民表示每天都会使用手机上网,约占92%。

  刚下班的孙勇在车站等车的间隙里忙着用手机刷着朋友圈,他告诉记者,与用电脑上网相比,手机上网无疑更方便,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我现在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一遍朋友圈是否有留言,微博是否有人评论,工作群里有没有新消息。大多数人早上都不会开电脑,这些事情当然都是用手机来完成。”

  这些现象在此次发布的统计报告中也有体现,根据基础数据显示,目前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已经达到了83.4%,与2013年底相比上升了2.4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的是,台式电脑上网网民比例则略有下降,为69.6%。

  支付应用:

  网上支付的用户达2.92亿

  外出购物、就餐用网银支付已经不是新鲜事,吃饭前用团购APP购买团购券也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的习惯。“以前朋友聚餐去哪儿吃饭都是挺头疼的问题,但现在用手机就近团购非常方便。”白领苏小姐告诉记者,除了团购,她还会用手机预订火车票、机票、购物。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92亿,较去年底增加3208万人,半年度增长率12.3%。上半年,支付应用在整个互联网和手机端都成为增长最快的应用。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半年增长63.4%,使用率由去年底的25.1%增至38.9%。

  移动端支付的增长,也推动了手机端商务类的迅速发展。相比2013年底,手机购物、手机团购和手机旅行预订网民规模增长率分别达到42%、25.5%、65.4%。

  报告还显示,截至6月,我国手机游戏使用率为47.8%,增长4.7个百分点,规模增长3648万,成为整体游戏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

  社交网站:

  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下滑

  大三学生蒋怡发现,身边玩社交网站的同学越来越少。“以前大家有什么动向都会在人人网和微博上公布,现在好像都转移到朋友圈了。”

  业内人士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各式移动客户端应用登上手机系统。从传统的网上银行到手机银行、从淘宝网到淘宝客户端、从短信到微信,移动互联网已经以无孔不入的状态侵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与此同时,传统的社交网站正在受到巨大冲击,微博更是遭遇用户人数负增长。

  根据此次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为2.57亿,较2013年底减少2047万,网民中社交网站使用率为40.7%,比去年年底下降4.3个百分点,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下滑。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