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7月汇丰PMI初值创新高 多家投行上调对中国增长预期

方烨

2014年07月25日04: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汇丰PM I初值创18个月新高

  24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初值达到52,较上月终值大幅回升1.3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创下18个月新高。该指数至此已连续4个月回升,并于6月重回荣枯线上方,近两个月回升幅度尤其明显。随着近来公布的上半年及7月当月经济数据走强,近日已经有多家国际知名投行上调了对中国三季度乃至全年经济增长预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7月汇丰PM I初值进一步回升,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增幅扩大,就业和价格指标继续回升,库存量比上月稍有增加。随着前段时间保增长措施继续生效,中国经济在7月持续好转,政策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以稳定增长。

  “汇丰PM I显示未来几个月经济存在良好的增长势头。考虑到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都继续高于50,购买的数量增加,成品库存减少,可以说当前制造业再次出现了去库存化的迹象。还需要注意的是,PM I也可以反映出市场的情绪,说明随着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支持政策,金融市场的信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预计第三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长速度也许比第二季度的2%还要快一些,同比增速则有望达到‘7.5%左右’这一年度增长目标。”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点评称。

  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中国政府不断表明要达到“7.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的决心,微刺激政策也不断出台,我们决定提高2014年年度经济增长预测,从7.2%上调至7.4%。我们预计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均为7.4%,更准确地说是介于第一季度的7.4%和第二季度的7.5%之间。尽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阻力,但是政府将保持微刺激。

  而早在21日公布7月PM I初值之前,汇丰就已经将中国第三季度和2014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各上调了0.1个百分点,分别至7.4%和7.5%。

  此前,花旗银行、澳新银行等国际投行同样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花旗在报告中称,将中国2014年G D P增长预期从7.3%上调至7.5%;将中国2015年G D P增长预期从7%上调至7.1%。澳新银行认为,由于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将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7.2%调升至7.5%。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彦斌 对 《 经 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表 示 ,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低迷,在政府相继出台的微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再加上欧美经济复苏促使外需逐步好转,经济增长出现底部回升的微弱迹象,但是复苏势头并不稳固。一是经济回升势头主要源自微刺激,并未呈现全局性与内生性;二是经济指标的反弹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价格波动、基数因素以及数据质量改善所导致的;三是当前的经济增速趋缓,不是中国所独有的现象而是全球所共有的现象,不是中国的短期性现象而是长期性增速趋缓现象,因此短期内经济增速难以出现稳固的反弹。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