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方便省钱盼间隔短一点 亏本运行望叫好又叫座 

夜班公交车,服务“不打烊”

本报记者  孔祥武  魏  薇  祝大伟  王明峰

2014年07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夜晚零点,北京的公交车应该很空了吧?”——哪儿啊,还是挺挤。

  “这么晚了,什么人在坐?”——上夜班的、加班的、代驾的、晚上出来娱乐的都有。

  告别白日喧嚣,城市拥着夜色入眠。零点前后,本报记者分别在北京、长春、成都坐上夜班公交车,探访夜班公交的运营情况。

  乘客有需求:方便省钱,盼间隔短一点

  7月17日23时20分,记者来到北京小庄路口等候202路首班车。32岁的刘克斌也在候车,来自河南周口的他,手拎滑板车,当晚已从家里出来3个多小时,接了3单代驾,入账157元。

  车行至朝阳门外站,遇上人流高峰,不仅座位全坐满,还站了10多人,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有的是刚加班完,有的是刚聚会完。90后姑娘小韩,刚看完电影,“到西四,打车要50多元,公交只要四毛钱,也更安全,妈妈比较放心。”

  18日零时30分左右,记者登上吉林长春88路公交车。始发站只有5名乘客,刚上车的肖晓玥,坐到记者身旁唠了起来,“有了夜班车,方便多了,以前打车回家花几十块。”她在繁荣路饭店干了7年,以前没有夜班公交,她就常年住单位宿舍,很少回家。坐在肖晓玥对面的小伙搭腔说:“夜班车间隔太长,如果多点班次就好了。”

  司机有追求:乐意奉献,想待遇再高点

  “夜班车乘客少,时间一长,和常坐车的乘客都熟了。”长春88路公交车司机崔洪彬说,夜班车的乘客主要是下夜班的、赶早市做小买卖的、搞水果批发的……“都不容易啊!”

  2010年10月,四川成都市开行夜班公交,因为车技好,身体棒,熊建被公司选上了,上一天,休一天。“熬夜伤身体,收入也不高,比白班少。”熊建叹了口气。

  北京公交202路司机刘师傅也坦承,挣的比白班同事少:“我这夜班车一开就是20年,开得头发都斑白了,开得和乘客成了打招呼的朋友,明年退休,希望待遇能再高点。”

  公司有诉求:亏本运行,望叫好又叫座

  北京市公交集团近日决定,在已经开行15条夜班公交线路的基础上,计划新增线路19条,力争夜班线网在核心城区均衡分布。

  为节省成本,成都夜班公交298路用的都是中型客车,5辆车从晚上10点至早5点半,要跑13班。“每晚一共要跑500公里,成本是每公里7元,这就是3500元,而每晚乘客约有400人,收入只有400元左右。”成都公交集团运营调度中心主任陈军强说。

  夜班公交,基本上都亏本运行。“夏天人多点,每晚能拉200多块钱,算好的,但也是赔本运行。”崔洪彬也算了一笔账:一晚上,燃料费200元,司机工资100元,再加上车辆磨损等费用,不下500元,“既不能让公交空跑,又能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这看似简单,真正做好却不容易。”

 

  【编辑手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各地的共同选择,越来越多的城市公交夜晚“不打烊”,有的存在了几十年,不断增加线路,像北京;有的地方财政不富裕,但开通了8条线路,已运营7年,如吉林长春;有的已有一条上路,探路试水,如四川成都。从运营效果看,确实解决了部分人的交通难题,对城市夜经济也有一定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只要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通夜班公交的城市都值得点赞,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民本意识和责任担当。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