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万亿元“蛋糕”惹人眼 民资参与国有项目建设存三大顾虑

2014年07月27日15: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万亿元“蛋糕”惹人眼 民资参与国有项目建设存三大顾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7日电(记者张涛、赵宇航、王志)近期多个省份陆续对外发布向民资开放的国有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上万亿元。然而,目前民资虽投资意愿强烈,仍普遍顾虑赔本赚吆喝、缺少话语权、遭受政策性歧视。

   顾虑一:很多项目没有吸引力

   6月以来,各地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有项目建设提到重要位置。据重庆、江西、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市已公开数据,总投资规模已超过上万亿元。

   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府说,他们一直在寻找与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民营企业在抓资源方面不占优势,为了拿到稳定、低成本、优质的原材料,最希望与大型钢企合作,这对于民企自身的盈利水平至关重要。

   “国有领域向民营资本开放的项目越来越多,领域和范围越来越广,我们很想做一条‘鲶鱼’。”重庆业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圣辉说,可是“门”是打开了,但进门做“主人”的动力还不够。

   一位重庆民营企业家说,开放的很多国有项目都属于像钢铁、机械制造等夕阳产业。这些行业连国有资本都想退出,又何谈吸引民营资本呢?一家老牌重庆钢铁企业拿出旗下的澳大利亚矿山、江津电镀污泥处理等多个项目,引进民营资本。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项目基本都是投入大、回报慢,前景不明。

   “我们发起设立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但目前市场资金成本持续走高,而铁路投资预期收益率不高,社会资本募集非常困难。”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江西省向非国有资本开放的300个示范项目中,前11个项目都来自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他们不抱太高期望。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包括山东高速、山东黄金等在内的23家省管国有企业,目前在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案例还比较少,主要还在探索国企内部员工持股。

   顾虑二:得不到话语权

   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徐登权说,从重庆公布的开放项目名单来看,有一部分项目还是不错的,尤其像三峡银行、三峡担保等公司放开的金融项目,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但民营企业能参与到什么程度还得靠时间来证明,总感觉水太深,即使蹚进去也不会水性。

   连接内蒙古与江西的蒙西华中铁路,是国内第一条尝试股权多元化的铁路建设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公司、神华、陕西煤业、伊泰集团等投资,其中伊泰集团等为民营企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研究院副教授邢雷说,这个项目今年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争论不休,各个投资方希望能独立运营,但铁路总公司要求实施统一调度,今后在利润分配上依然难以保证参股方的利益,尤其是那些参股比例较小的更难有发言权。

   部分民营企业家担忧,对于一些好的项目和资源无奈向民营资本开放,民企作为小股东加入,根本没有多少话语权和管理权。

   顾虑三:资源配置上处于弱势

   周立府说,目前一些地方对民营资本的政策性歧视还比较严重,民间资本面对不少只可远观、不能真正进入的“玻璃门”。

   河北百乐佳能源公司总经理王猛说,国企规模大,享受很多政策性优惠,如在交通运输、火车皮等方面享有便利,民企望尘莫及。担心即使“联姻”,这些资源配置优势也难以落到民营资本手中。

   “必须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股权大小确定决策权大小。”重庆金科地产集团董事会主席黄红云表示,在民营资本刚刚进入国企时,可能面临短期与国资的磨合期。通过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公司治理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可以有效将国资与民资的发展目标相融合,以股权确立事权,建立民资与国资对等的主体地位。防止国有股东一股独大,让民营企业家吃颗“定心丸”。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