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静悄悄的苏宁为何排山倒海而来

胡浩

2014年07月28日18: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传闻苏宁“8.18大促”要跟微信合作了,还听说“一小时送”要超过京东,特斯拉免费试驾,半年来静悄悄的苏宁突然全面出击,难道闭关修炼到了出关之时?

或许是为了印证张近东的“精装修”理论,上半年苏宁一直静水深流地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更多的不是宏大叙事,而是涓涓细流。正如张近东所言,苏宁“一体两翼”的“互联网路线图”布局已基本完成,现在处于战略落地的阶段。2014年,对于苏宁来说,不像2013年战略布局时一个个大事件那样振奋人心。谋篇布局,就如同高楼的建设阶段,当它拔地而起时,所有人都看得清清楚楚;进入战略执行阶段,就要用踏踏实实的心态,对待每一个细节,就如同内部装修。内部装修的工作需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细节,虽然外面看不到什么变化,但是施工一旦结束,就会带来赏心悦目的体验。

张近东也看到,苏宁的管理模式在某些层面还保留了连锁时代的集约管控、标准化复制和大兵团作战,与互联网组织的迭代创新、内部竞争和小团队自主管理就不那么兼容了,二者需要找到平衡。

苏宁目光向内,反求诸己的“内部装修”,做了些什么:

组织变革:大象变群狼

我的观察,苏宁正在由巨型企业化身为企业集群。

过去,巨型企业转型,常被比喻为大象跳舞。但到了互联网时代,大象仅仅是跳舞还不够,而是需要自我裂变,大象要化身为群狼。这一点,在另一个巨型企业腾讯身上已经展现无遗,巨大的“企鹅”已经化身为群狼军团,微信就是群狼战术的产物。马化腾为什么对凯文?凯利的《失控》一书着迷,就因为书中道破了互联网时代组织重要变化,那就是组织的自我生长、自我进化、自我管理的能力。

殊途同归,谨慎有加的苏宁,已经果断地迈上了由大象到狼群的改造。这次,听苏宁副总裁孟祥胜的介绍,我明显地感觉到,苏宁要做的正是将大象分解,庞大的组织分解成多个经营单位,每一个经营单位权责利明晰,直接面对客户。

2014年,苏宁成立了大运营总部和八大独立子公司。大“运营总部”将去年在门店端、PC端、手机端和TV端的多入口布局统一融合落地,推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会员等业务体系的深度整合,推进苏宁O2O模式的落地。八大独立子公司,就是苏宁超越原来的组织体系,快速应变,打造的特别战狼。八大公司包括红孩子、PPTV、满座网、物流、金融、、苏宁互联等,在经营管理方面将被授予更大的自主权,以此推动全品类拓展和O2O融合发展。八个独立公司已正式运作,下一步其他事业部也将逐步向类公司化的模式进行调整。群狼矩阵,呼之欲出。

举一个例子。苏宁急需物流的突破,2014年正式成立了独立的物流公司,并将北京大区的总经理侯恩龙调回总部全面负责物流工作。直接对标行业领先的物流公司,全力提升物流方面的“用户体验”。物流之狼已见成效,苏宁在北上广深等12个一线城市妥投率已达到98.6%。今年要实现本地仓出货城市主城区全部半日达,12个一线城市异地出货主城区全部次日达。物流是京东的咽喉,苏宁物流的高速发展,京东真有一点狼逼到咽喉的感觉。

苏宁副总裁孟祥胜介绍,苏宁过去每年作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而现在,苏宁基本上每月都在做。内部腾挪跌宕,外部保证平稳,动态平衡。苏宁已经走向了凯文?凯利所说的美妙“失控”——先失控,再自控,个体进化,群体智慧。

从勤劳到智慧

最近,苏宁还作了一个小小的决定,就是单休变双休,看似每周多休息一天的问题,其实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信号。这是苏宁从传统零售业打法到互联网企业打法的转变,是苏宁从连锁标准化、流程化管理到互联网创新与目标管理的转变。

苏宁这样一个巨型企业,一直面临着经营半径与管理半径匹配的问题。过去的苏宁,业务模式相对单一,讲究的是服从与执行。正如孟胜祥所言,过去的苏宁,只需要5%的人做标准,95%的人执行标准。95%的人不需要想创新,只需要不折不扣的执行。

但是现在苏宁由单一业务变为了多元业务,就必须作了改变。如果说工业化是一种“祛魅”,强调的是量产与标准化。那么现在,互联网与新技术则是一种“返魅”,把心招回来。产品与服务比拼的是其中注入的情感、情绪,产品会向智能化、个性化、多品种快速发展,这才能去迎合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也决定了苏宁需要从内部作出改变。

互联网的冲击,在于信息不对称的消弭,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在改变, 企业组织内部信息交换的成本也在改变。所以,对于苏宁来说,更多的是要激活员工的创造力,组织的创造力,现在,可能需要95%的人参与创新了。过去,员工往往被视为企业战车上的一枚螺丝钉,而现在,员工更多是企业的一个细胞,是活的生命体。

孟祥胜也谈到,苏宁过去要打造的是保证千人一面、千店一面,建立标准化的规范,以不变应万变。现在苏宁提的是,自下而上都讲创新,以万变应万变,满足消费者的各种个性化需求。

苏宁的管理创新,就是要确保,勤劳的苏宁转化为智慧的苏宁,执行力强的苏宁转化为创造力强的苏宁。

先开枪后瞄准,鼓励创新鼓励试错

苏宁对创新执行是这样认为的“要听用户的,别听领导的。”为了鼓励员工创新,苏宁面向全体员工包括基层一线作业岗位员工设立1000万元的互联网创新奖励基金,在运营产品开发与设计、新型市场推广手段与方法、信息平台的建设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创新给予激励。免费贴膜活动及易购首页改版相关人员目前已获得该奖励。

免费贴膜是苏宁的神来之笔,既接地气又充满逆向思维。而这个微创新项目是由基层的一名社交推广部员工发起,由高管协助推进执行。方案从产生到敲定仅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完成,整个过程全部通过邮件报备呈送的方式推动,仅经过了提报和确定执行两个流程。经过近一周的筹备后贴膜方案便公布于众,在首批全国34个城市开展实施。无论是创意的产生到响应,都非常快速。苏宁也保持着对创新的开放性心态,先开枪后瞄准,先尝试后改进,快速应变。这一点上,苏宁已经进化了。

道路决定未来,细节也决定成败。张近东常说“战略决定组织”,战略既定,组织必须跟上,管理必须跟上。还是以“建楼”为比喻,苏宁云商前两年是战略布局的框架建设期,而2014年是战略执行的内部装修期,一旦装修完成,苏宁会成为引领行业的现代化互联网公司。

苏宁高调转型以来,不断与竞争对手短兵相接,不停地陷入缠斗,但苏宁最大的对手其实就是自己。套用台湾作家张德芬一句很文艺的话:“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用户的反应、竞争对手的反应、媒体的反应、股民的反应,都是镜像,最应该反求诸己,做好自己。自己做好了,外部环境自然改变。

(责编:李海霞、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