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毅中:引入民间资本关键是改革垄断行业

2014年07月31日07: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30日表示,引入民间资本,关键是垄断行业的改革,让民营资本能够有序进入垄断行业,才能使整个社会资本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这是他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2014夏季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做出的上述表态。

引入民间资本关键是垄断行业改革

李毅中表示,加快落实向民间资本开放,吸引更多非公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来,民间资本积累雄厚,但由于多种原因出现了钱往哪里投的困局,要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落实,这样做会有利于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

李毅中指出,引入民间资本,关键是垄断行业的改革,垄断行业的产业链很长,不但要放开竞争性业务,而且也要让民营资本能够有序进入垄断性业务,这样才能使整个社会资本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例高达76%

李毅中还表示,2013年,当年的投资和GDP的比例已达76.7%,而这个比例“十一五”是59.5%,“十五”是41.58%,“九五”是32.83%,随着时间的推移,固定资产投资和当年GDP的比例是越来越高,高达76%。按照一般规律,当年投资其中有三分之一转化成消费,三分之二转化成固定资产,这么一算,估计去年的投资率在50%左右,这说明消费仍然明显不足, 

对此他分析道,多年来讲要降低投资率提高消费率,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没什么改善,我国投入产出比长期以来是五比一左右,国际上是三到四比一,去年的数字10以上,投资效益系数下降到不足0.1,如果这样下去,每年投资的增幅是GDP增幅的两倍、三倍,将可能进一步推动和诱发信贷扩张、赤字增加、加速卖地、债台高筑,土地财政、产能过剩这些弊端恐怕会越来越明显。

李毅中建议,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的关键,保持一定的增幅是必要的,但如果忽视了结构调整和提高效率,恐怕事与愿违,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建议不要动摇,要进一步坚持调整、改进、完善。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