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产埃博拉检测试剂获批生产 检测需3至4小时

2014年08月22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埃博拉检测试剂获批生产 检测需3至4小时

国产埃博拉检测试剂获批生产 检测需3至4小时

  8月20日,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安全部队对一个贫民窟采取了强制隔离的措施以抑制埃博拉病毒的扩散。

  截至18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可能感染和疑似病例2473例,死亡1350人。针对诸多国家近来报告出现埃博拉疑似病例的消息,世界卫生组织20日重申,迄今,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之外未出现任何埃博拉确诊病例。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 通讯员 沈基飞)军事医学科学院20日消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根据埃博拉病毒基因序列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通过总后勤部卫生部专家评审,并获得正式生产批文,从而为我国埃博拉病毒的早期诊断和防控提供重要技术储备。据介绍,使用这种试剂的整个检测时间大约需要3到4个小时。

  目前能够提供类似检测的国家还很少

  据悉,该试剂采用的“复合探针”技术,该技术曾被用于研制甲型H1N1、H7N9流感病毒、“超级细菌”耐药基因NDM-1等检测试剂。

  使用这种试剂时,病人样本要在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提取核酸,或60度灭活1小时后提取核酸用于检测,通过荧光PCR技术,整个检测时间大约需要3到4个小时。

  经过对模拟样本的检测,以及与其他出血热症状病原体进行交叉检测,该检测试剂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目前能够提供类似检测的国家还很少。

  可对疑似感染者早确诊、早隔离、早治疗

  埃博拉病毒属于生物安全第四级病毒,感染致死率最高可达90%,远高于非典病毒10%的致死率,目前全球市场上既无预防疫苗也无特效治疗药物,因此,早期诊断对于疫情控制就显得异常重要。

  评审专家认为,利用“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这一最新技术手段,可对疑似感染者早确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对维护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防范可能出现的埃博拉疫情,我国已发布了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时候,应该在2个小时内实现直报。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