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英国寄宿学校抢滩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赵晓霞

2014年08月29日02: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海伦娜公主学院

  8月15日至23日,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英国寄宿中学专家访谈”系列活动,英国寄宿学校协会全国总监希拉里·莫里亚蒂、英国特灵公园表演艺术学校副校长安塞尔姆·巴克尔访问北京、杭州、上海、沈阳及广州五座城市,以吸引中国生源。

  今年起推出联合奖学金项目

  其实,英国寄宿学校(为18岁以下学生提供住宿条件的学校)来华推广并非始自今年,被称为“体现英国教育的精髓和价值”的寄宿中学校长团在去年11月开展的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前便抵达北京,开展“下一站,英国寄宿中学”系列活动,展开中英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层对话并进行合作洽谈。在该教育展上,寄宿中学展示区更是作为英国展团力推的亮点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前来咨询。

  今年1月,英国阿德科特女子学校在北京成立中国办公室,这也是首家英国寄宿中学在中国成立办公室。而英国老牌中学在中国开分校的消息也不时见诸媒体。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教育处携手贝特斯托恩学院等14家英国私立寄宿中学,为中国大陆学生提供奖学金项目。“奖学金获得者将于明年入读所选的英国寄宿中学,最高可获全额奖学金”。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措施,都表明英国寄宿学校开始抢滩中国市场,而前提是中国不断升温的“低龄留学热”以及英国寄宿学校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面孔。数据显示,中国现已是英国寄宿中学第二大生源国,而且中国学生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3年,有数千名中国学生就读英国寄宿中学,其中近2/3是新生。

  “最难的是如何实现思维转换”

  据希拉里·莫里亚蒂介绍,英国目前共有寄宿学校500所,多数为私立学校。在该教育系统下,分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中教育三个阶段,学生在16至18岁期间,可以参加高中学习并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证书(A-levels)考试、国际文凭项目考试等,为进入大学或学院接受高等教育做准备。

  在希拉里·莫里亚蒂看来,国际学生可以早一点到英国寄宿学校读书。“9至13岁来比较合适,这样可以提早把语言学好,以迎接A-levels大考。”

  据记者了解,“看重小班授课和因材施教”是不少中国家长将孩子送至英国寄宿学校的重要原因。但入学之后,这些学生能否真正适应英式教育却是未知数。

  曾在英国寄宿学校担任舍监多年的安塞尔姆·巴克尔坦言:“英国教育希望学生能独立思考并具有挑战精神,更强调培养学生的思辨思维。比如很多问题并没有固定答案,因为学生仅重复老师的说法是不够的。但中国学生更习惯于尊重、服从老师,不太喜欢自己思考。 在这个层面上,英国教育理念跟中国学生的思维方式不太一样。”

  “对中国学生来说,最难的是如何实现思维转换。”希拉里·莫里亚蒂对安塞尔姆·巴克尔的观点表示赞同。她表示,英国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和批判思维,所以并非熟练掌握英语就行,而是要适应英国文化和思维习惯,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希拉里·莫里亚蒂同时指出,中国学生非常聪明,在数学方面成绩突出,更重要的是为英国寄宿学校带来了多元的校园文化。“国际化对年轻一代非常重要,英国学生借由国际学生,也可以了解各国文化。”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总理执政以来干了啥
  • 北京新"蚁族"聚集地—北四村北京新"蚁族"聚集地—北四村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