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冰桶挑战已收800余万捐款 官方回应善款使用质疑

周益帆

2014年09月01日06: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桶挑战已收800余万捐款 官方回应善款使用质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引起他人注意最好的方法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都会有自己的方法,但衣着整齐、拿着一桶冰水往自己头上浇,现在看来,肯定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更何况,浇水的是名人呢?

  冰桶挑战赛,从美国的体育圈传到全球IT圈再传到你我的朋友圈,也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甭管您参与没参与,但看完了热闹,大家对冰桶挑战的目的——对“渐冻人”的关注是越来越多了。

  中国的“冰桶挑战”由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发起,随着冰桶浇得越来越广,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起。比如:有人质疑瓷娃娃中心和渐冻人,是两种病吧?得了这么多钱,怎么花呢?今天下午两点,中国福基会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和瓷娃娃罕见病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质疑,介绍善款使用情况。

  其实在中国,在8月17号的晚间,一家手机的创始人刘作虎他表示说自己率先完成了冰桶挑战,并且表示说,自己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位完成这个挑战的人。18号下午1点19分,小米手机的创始人雷军发布微博说,接受了投资家Yuri的冰桶挑战,那么同时他挑战天王刘德华、富士康的郭台铭以及百度的李彦宏。至此,这一项活动在中国正式拉开了大幕。针对目前这一项活动在中国最大的质疑是,“冰桶挑战”在美国是为了给这个渐冻人捐款,那么到了中国,为什么善款捐给了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瓷娃娃是成骨不全症,它跟渐冻人并不是一种病,有人就说瓷娃娃是不是搭了渐冻人的便车?对此,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的创始人、主任王奕鸥在今天的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释。

  王奕鸥:其实瓷娃娃是17号晚上临时接到这个电话,然后说希望能够和瓷娃娃推动冰桶挑战赛中国的活动推广,让更多的人通过参与公益活动了解罕见病,其实这就是一开始瓷娃娃参与这个活动的初衷,其实这个活动并没有发起方,不是说瓷娃娃在中国发起了冰桶挑战,而是说这个活动已经传递中国了,这个时候有很多人在参与,瓷娃娃也是参与的一分子。因为微博可能大家关注度比较高,就在这个过程里面给予了瓷娃娃很多的关注,我们其实在这个过程里面也一直有很多的ALS的组织有沟通,我们也希望这个关注不止是给到瓷娃娃本身,也希望把关注给予各类罕见病的机构,也能够得到更多的力量方面的支持。

  因此,对于善款的使用,有一些人可能有一些疑问,这个钱到底是只用于渐冻人,还是说包括瓷娃娃等等的其他罕见病也会用到这个善款。今天中国福基会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和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表示说,将根据捐赠人的捐赠意愿来确定资金的使用方向。截止到2014年8月30号24点,中国的“冰桶挑战专项基金”捐款金总额的数目总计814万6258.19元,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曲栋介绍了善款的使用计划。

  曲栋:第一个,明确表示支持ALS在内的,也就是渐冻人在内的罕见病群体的,截至8月30号24点是5574311.8,这一部分的捐款的全部款项将全部用于渐冻人群体的相关公益服务的支持;第二个,明确表示支持各类罕见病群体,这一部分的捐款金额一共是1423458.83,我们会将这部分款项全部用于其他罕见病群体的相关公益服务支持。

  同时,在今天“冰桶挑战”专项基金监督委员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包括——,他们将从各自所在专业的角度来对善款使用的合法合规进行监督。

  (原标题:冰桶挑战收到800余万捐款 瓷娃娃回应善款使用质疑)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