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工商总局:微软需在20天内做书面说明

刘夏

2014年09月02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商总局:微软需在20天内做书面说明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昨天发布公告称,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副总裁陈实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要求在20日内做出书面说明。此前,专案组曾对微软全球副总裁Mary Snapp进行了反垄断调查询问。

  微软副总裁陈实被询问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昨天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副总裁陈实一行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并要求微软公司就其综合情况以及企业反映的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等相关问题,在20日内做出书面说明。

  对此,微软回应称,“我们始终严格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一直积极配合工商总局的调查。”

  专案组还曾于8月4日对微软全球副总裁Mary Snapp一行进行了反垄断调查询问。当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正告微软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阻碍案件调查,保证案件调查的客观公正。

  7月28日,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

  被检查人员包括微软副总裁、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市场、财务等部门相关人员,并复制了微软公司部分合同和财务报表,提取了电脑、服务器中储存的内部沟通文件、邮件等大量电子数据,查封扣押了2部工作电脑。

  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

  根据工商总局此前的说法,2013年6月有企业举报,微软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因此造成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

  8月26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出席国新办发布会时表示,微软被反垄断调查主要因为Windows和Office软件相关信息公开不完全,发售播放器和浏览器等问题。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微软在销售自己的Windows操作系统时,可能同时捆绑了自己的IE浏览器、MSN等其他应用软件。而《反垄断法》中对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市场主体滥用地位的行为界定中,就明确有“搭售”这一条。

  近期,微软公司在华屡屡受挫。今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发布通知,规定国家机关在“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招标”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记者刘夏)

(责编:杨曦、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