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自贸区拟推债券等衍生品跨境清算平台

2014年09月27日16: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拟推债券等衍生品跨境清算平台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 (记者陈云富、姚玉洁)上海自贸区将满“周岁”之际,记者独家获悉,上海清算所正探索在自贸区内推出债券等衍生品跨境清算结算平台。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非标准化、透明度低的场外衍生品备受争议,但是鉴于场外衍生品对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作用,各方最终在2009年的G20峰会上达成共识,明确承诺最迟在2012年前,所有符合条件的标准化衍生品合约必须通过中央对手方清算。

  与场内交易所的市场交易不同,场外柜台交易市场更多是买卖双方的一种交易,透明度较低,通过中央对手清算机制,中央对手方以原始市场的法定对手身份介入交易结算,充当买方的卖方和卖方的买方,能确保在任何情况下的合同履约,最终降低信用风险及可能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在央行的推动下,中国主要的场外市场银行间市场逐渐引入强制中央对手方清算制度,2011年在债券市场推出净额清算,今年7月份利率互换产品开始强制集中清算。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透露,未来两年计划以每2-3个月推出一个产品的节奏,不断完善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今年10月底前将会进一步推出汇率远期、掉期的中央对手方清算。

  “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国内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巨大,现有的风险管理安排仍无法满足市场,不得不进入国际市场。”筑金投资总经理蔡展列说,上海清算所推出铁矿石、动力煤掉期集中清算后,不少参与者逐渐从新加坡市场转到内地市场。

  来自上海清算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才面世的人民币计价铁矿石掉期交易,目前清算量已经达到新加坡现有清算量的15%,高于新加坡市场推出初期的交易量,动力煤掉期清算量则达到新加坡动力煤期货和掉期交易总和的12倍。

  业界专家认为,随着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基本框架逐渐形成,自贸区将为金融衍生品带来巨大空间。一方面,自贸区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环境下为交易市场的国际化提供一种可能;另一方面,自贸区的港口也是内地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市场风险管理的需求较大。

  “经过广泛调研,交易所会率先在自贸区推出铜溢价的中央对手方清算业务,并研发金属、化工等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的大宗商品衍生品相关清算业务。”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李瑞勇说,自贸区为场外衍生品提供走出去渠道,未来上海清算所上线交易的境内产品也将逐步在自贸区落地。

  据了解,上海清算所拟在自贸账户体系下,按照有限渗透原则推动跨境人民币资金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动境内人民币参与国际债券市场、与境外托管机构等相关平台合作等;上海清算所还将研发人民币计价的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面向区内及境外投资者,上海清算所提供中国银行对手方清算。

  据悉,上海自贸区成为衍生品国际国内联通的“突破口”,一大重要的支撑也是自贸区FT账户的分账核算系统,“分账体系按照先本币后外币的分步推进,意味着境外投资者逐渐可以直接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相当于建立了一条通往市场国际化的‘高速公路’。”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说。

  事实上,基于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支撑,除黄金“国际板”已经在自贸区挂牌外,仍有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及8家现货交易平台计划在自贸区开展相关的衍生品业务。其中,原油期货有望在年底前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场内商品期货市场交易量已连续数年居于全球第一,但苦于没有定价权。通过上海自贸区的国际化平台,国内国外市场逐步互通互联,未来有可能真正产生与交易量和消费量相匹配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陈云富 姚玉洁)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