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行业与产业

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

解希民 通讯员 魏立成

2014年09月28日03:3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

  村旁的广宁河清波荡漾、鸭群嬉戏,环村水泥路平坦整洁、蜿蜒通畅,两侧绿柳枝繁叶茂,一幅幅宣传乡村文明、传统道德的版画展现着群众的文明生活……金秋时节,行走在山东省新泰市泉沟镇东刘村,经过连片治理的村庄犹如一幅浓墨山水画,处处赏心悦目,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

  今年初,新泰市紧紧抓住被山东省财政厅列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的契机,对泉沟镇集中相连的泉沟、东刘、西刘等8个村庄开展连片治理,打造农村环境“升级版”。项目总投资1860万元,受益人口7900人,涵盖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绿化亮化、文化广场建设等多项工程。

  整治环境:打响“五化”攻坚战

  “乡村连片治理对俺们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你看,路平了、水清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俺们住在村里出气儿都觉得匀实。”新泰市泉沟镇泉沟村村民吴乃伟自豪地说。

  项目实施过程中,泉沟镇以解决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了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攻坚战。8个试点村累计清运“五大堆”2600个、垃圾340吨,清理小菜园480处,各类小广告720处,实现了街街净、户户洁;硬化村内道路18条,全长15公里,修砌彩砖道路1.1万平方米,排水沟5000余米,8个村全部实现村内通;开展了村外建绿围、主街建绿廊、河塘建绿屏、入村建绿园、户户建绿篱的“五绿”工程,共计栽植各类果树乔木2900余株、灌木26万株;在主干道安装路灯135盏,在村内安装路灯79盏,实现村村有路灯,街街有照明;新建牌坊3座,粉刷墙面22万平方米,8个村普遍建起了文化一条街,绘制艺术长廊5000余米。

  文化广场:打造特色“名片”

  每到傍晚,泉沟镇泉沟村的文化广场上,村民有的打乒乓球,有的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妇女们跳起自编的广场舞,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实施连片治理的村庄都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文体小广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泉沟镇围绕广宁河文化、廉政文化、孝德文化等8大主题建设特色文化广场,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乡村“名片”。每个广场都做到“1+6”标准,“1”,即有一个不少于3000平方米的广场;“6”,即:一套广场标识、一条健身路径、一个演出舞台、一条文化长廊、一套主题文化设施,有条件的添置一个LED显示屏。目前,项目区8个广场全部建成,总面积达3.5平方米,最大的达9000余平方米;配备体育器材86套,音响设施22套,设置LED显示屏3个,电子阅报栏3个。

  建管并重:倡导文明新生活

  乡村连片治理,对村民来说,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在连片整治过程中,泉沟镇坚持创新机制、建管并重,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村庄环境整治“整”出了新风气。

  动员一家一户,长效管护美家园。村“两委”带头,村民积极参与,逐户落实“门前三包”,全民参与、全员保洁。配置垃圾箱1600余个,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市处理”一体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组建成立镇环卫所,对项目区48名保洁员统一管理,落实环境卫生村庄、河道、道路、绿化“四位一体”管护模式,实现保洁常态化。

  实行一村一策,齐心合力优环境。进一步健全“上级补助、镇村自筹、社会参与”的筹资模式,引导各村在严格落实“一事一议”程序的基础上,因村制宜,一村一策,采取“村民自筹、以资折劳、集体投入、大户捐助”等方式筹集资金350余万元。同时整合农、林、水、国土、住建等涉农资金800余万元,打捆投入,实现“一个口子出、一个标准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规范一言一行,村规民约创文明。采取制作台历、发放年画的形式,将《村规民约》发放到各家各户,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