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7.3%,合理的“新常态”

2014年10月21日1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3%,合理的“新常态”

三季度经济数据

资料图片:GDP年增长情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7.3%的增速仍然属于合理运行区间,三季度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关键指标仍然保持稳定。(10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决策层和普通民众已经不再对GDP“顶礼膜拜”。本届政府首次提出了GDP增长“合理区间论”,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时就曾表示,“大家都关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但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就业情况”。

  于是,一项项“让百姓垫起脚尖就能触摸到”的改革举措相继涌现:国务院取消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需报国务院部门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60%左右;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目前的150个左右,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100亿元;先照后证、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施行,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已逾600万户,呈爆发式增长;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继续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破冰前行,民营资本设立银行启动……

  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我们可以看到,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决策层就尽可能不让市场形成政策依赖,同时又让市场感受到政府在政策框架内有所作为。

  虽然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继上半年之后再次“跑赢”GDP增速。数据显示,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比前三季度GDP增速(7.4%)高0.8个百分点。

  正如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的,“如果能够实现全年GDP增长7%就不错了,如果能够保持在6.5%-7%也很好。因为,接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重在质量和结构的完善,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增速”。

  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国积累的巨大经济总量,为今天敢于挺直腰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过度敏感,慢,是为了华丽转身。继续走老路,继续GDP崇拜,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危机。(中国经济网网友 木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