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东阿阿胶5年9次“自杀式”提价 主业总赔钱养驴收益丰厚

2014年10月23日08:49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阿阿胶5年9次“自杀式”提价 主业总赔钱养驴收益丰厚

  不到一个月前再一次提价15%的东阿阿胶(000423),10月21日给投资者提交了一份不是很好看的“成绩单”:这一天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收入与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这份“成绩单”对于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要面对更多的质疑。从2006年出任东阿阿胶总裁开始,秦玉峰便将包括啤酒产业在内的诸多看上去盈利能力很强的产业彻底放弃,实施单焦点多品牌的聚焦战略,专注于阿胶。

  “单焦点多品牌战略一直备受市场质疑。”长期研究东阿阿胶的锐财经行业分析师刘江远10月21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东阿阿胶5年9次提价也被大部分市场人士看作是“业绩瓶颈”。面对质疑,秦玉峰如何面对?专家如何评说?本报记者10月20日-22日对此做了深入采访。

  秦玉峰的“坚守”

  “东阿阿胶现在的战略是单焦点多品牌战略,未来也是。”10月20日下午,刚刚从日本考察市场回来的秦玉峰在他的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向非阿胶行业发展?很简单,东阿阿胶的优势就是阿胶,价值也是阿胶。”谈到2006年公司战略调整,秦玉峰说道,“当时(2006年)的阿胶品类已经被边缘化了,完全偏离了阿胶应有的价值和潜力。”

  在秦玉峰看来,当时东阿阿胶已经处于危险的边缘。一个佐证是,阿胶在当时已经远远失去了其应有的市场地位,在消费者心里属于可有可无的滋补品。

  “任何一家企业,只有成为行业的真正领先者才具备了真正的竞争优势,东阿阿胶的战略无疑是正确的。”特劳特(中国)战略定位咨询公司品牌研究总监李湘群10月22日对本报记者说。

  尼尔森刚刚发布的一份市场调研报告称,阿胶今年第一次进入高端滋补品系。

  “尽管尼尔森的报告并没有说明阿胶的品牌,但从价格、品牌影响力来看,支撑阿胶进入高端滋补品系的品牌无疑就是东阿阿胶。”刘江远认为,从这一点上看,东阿阿胶功不可没。

  让秦玉峰自豪的是,去年,东阿阿胶已经成为OTC市场销售额最大的单品。

  “聚焦一个行业,有助于实现行业主导,构筑经营壁垒。相反,进入多行业领域,进入别人把持的领域,会陷入被竞争主导,被别人标准牵制,被已有壁垒阻滞。”李湘群分析道。

  5年9次涨价

  “涨价”已成了东阿阿胶近几年的高频词汇。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到现在,未满5年的时间东阿阿胶发布了9次涨价公告。最近的一次,则是9月13日,将上调阿胶出厂价53%。

  有媒体惊呼:贵州茅台可能没有想到,曾经以自己为参照物,要做“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价格会这么快地超过自己。

  对于东阿阿胶屡屡提价,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自杀”,频频提价的结果,是将市场拱手让人。

  一个佐证是,近年来,除山东本土的山东福胶集团扩产外,同仁堂、太极药业、佛慈制药等一批上市公司也纷纷加码阿胶行业。

  “不少人认为我们这是将市场拱手让人,实际上我是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业。”秦玉峰对记者说,近年来驴皮供应紧张,导致阿胶竞争压力加剧,其深层次的问题是,必须将阿胶的产业链建好,发展养驴产业。

  东阿阿胶近年来不断加大养驴基地的投入,目前内蒙古的百万头毛驴养殖基地已经形成一定规模。

  让秦玉峰高兴的是,大部分阿胶生产企业已经开始跟进,太极药业也已经开始在内蒙古筹建养驴基地。

  “养驴产业的问题,实际上是阿胶行业的生死问题。”秦玉峰告诉本报记者,前些年毛驴存栏量逐年下降,如果没有企业参与到养驴产业的发展中,接下来阿胶行业就是消失。

  在秦玉峰的心目中,竞争者实际上就是基础市场的维护者,用他的话说就是“借势行业主导,加强引领竞争”。

  100亿元新规划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单焦点多品牌战略一直是限制东阿阿胶增长的瓶颈。去年营业收入为40.2亿元的东阿阿胶,单纯凭借“阿胶”能走多远?

  秦玉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东阿阿胶刚刚制订的“十三五”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是5年翻番。

  秦玉峰介绍,这个定义为“6211”的目标是,阿胶块60亿元、复方阿胶浆20亿元、桃花姬10亿元、生物制药(包括真颜小分子阿胶)10亿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东阿阿胶一直在控制复方阿胶浆的市场销售。秦玉峰的解释是“价格上不去,一直‘赔钱’”。

  8月16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上调复方阿胶浆最高零售价不超过53%。

  实际上,除了以上几块产品,东阿阿胶未来在阿胶上游——养驴基地建设上也将加大投入,秦玉峰的计划是未来五年内投入20亿元。

  之所以加大在养驴基地的投入,秦玉峰说“收益丰厚”。

  一个佐证是,目前养殖户养殖一头毛驴的利润已经超过了养牛的利润,一张驴皮目前的收购价格已经达到3000元,基本收回养殖成本。

  除了驴皮,驴肉、驴奶等产品的价值也在迅速提升。秦玉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在新疆,驴奶一直是供不应求。

  “相比植物中药,动物中药的资源枯竭要严重得多,因此更要制定严格的保护扶持政策。”刘江远分析,一些生产企业要通过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通过实施“以肉谋皮”战略,来涵养上游产业,保证原料供应,稳定生产,确保质量。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