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猇亭区加强公共资金管理的几点做法

2014年10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公共资金是指公共财政资金和其他社会公共资金,主要有社保资金、低保救助资金、扶贫资金、涉农资金、专项资金等。现阶段公共资金主要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应急维稳等方面,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2011年至2013年,宜昌市猇亭区纳入预算管理的公共资金(包括年初预算和年度追加预算)达20826.4万元,占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48249.62万元的43.16%,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收到良好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

建立公共资金管理制度是规范公共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要在《预算法》的框架下,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加强公共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管理制度和政府性规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要从预算分配环节着手,通过对项目前期论证,考察公共项目的合理性、合规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重点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二是要拼弃“撒胡椒面”的做法,保重点项目、保法定项目、保发展项目。三是要建立公共资金预算集体决策制度,对公共资金项目实行集体研究决策。对1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需使用公共资金的,由资金使用单位或项目业主单位进行前期调研和论证,履行建设项目审核审批程序;对100万元以上的非建设项目需使用公共资金的,由资金使用单位或项目业主单位提出申请,报区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办公会研究决定。

(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维护预算法规的严肃性。

加强预算管理的目的是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维护预算法律法规和严肃性。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编制公共资金支出预算,把公共资金支出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二是统一公共资金预算编制口径。年初要制定公共资金预算编制口径,年度预算编制后,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调整公共资金支出预算。三是加强跟踪问效管理。对大额公共资金和重点项目资金建立管理台账和信息库,以资金拨付和走向为主线,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对公共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对使用效益不高或重复建设的,要及时叫停,并停止拨付资金。四是纠正错误的利益观。在鼓励向上争取的同时,改变公共资金使用单位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至上的观念,把向上争取的公共资金全部纳入区财政管理范畴,由区政府统筹再分配。五是淘汰落后和低效项目。对落后和低效项目实行淘汰制,年初不得纳入公共资金预算管理,年内不得安排公共资金追加预算。

(三)优化资金分配结构,确保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一是确保重点项目。重点确保涉及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充分保障。二是体现效益原则。在确保法定支出项目的基础上,要优先考虑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实行民生项目优先、应急维稳项目优先、发展项目优先。三是扶持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充分引进市场化管理和运作方式,加大对惠及民生、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项目扶持力度,减轻政府公共资金压力。对有发展潜力、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的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建立项目储备库,在条件允许和资金有保障的情况下启动和实施建设。

(四)大力转变执政观念,实现使用管理绩效双赢。

一是向发展要效益。加大公共资金投入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要使投入和产出达到最佳效果。二是向管理要效益。要加强公共资金管理,以公共资金拨付为主线,加强过程监督,杜绝截留、挪用公共资金现象,确保专款专用。财政和项目主管部门应加快专款拨付进度,尽可能减少资金拨付环节和资金拨付时间,缩短链条,逐步建立“直通卡”的支付网络。三是向执行要效益。对执行率低的项目在来年的预算安排中相应调整,减少资金预算。健全预算指标流动机制,对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采用支出总额预算控制,根据具体工程的实际工作进度拨款,谁进度快谁先拨,总额指标拨完为止。这样既有利于预算指标充分流动,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又有利于调动建设单位加快工作进度的积极性。完善公共资金结余清理制度,对无法实施的项目或已完成的项目的结余资金由区财政收回重新安排。四是实现效益最大化。要避免重复投入和重复建设,让政府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公共资金应有的作用,不仅要体现政治效益,而且要充分体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五)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强化管理主体责任追究。

一是建立健全公共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制度,推行问效制。按照“事前审核、事中检查、事后评价”的要求对公共资金实施全过程监督控制,把专项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完善的政府公共资金监管制度,确保公共资金按规定用途合理使用。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公共资金使用单位的节约和绩效意识,促进其不断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建立健全监督体制,明确责任主体,推行问责制。实施问责制是现代政府强化和明确责任,改善政府管理,建设责任政府的本质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公共资金相关主体责任,分清决策者应负什么责任,资金的分配者应负什么责任,资金的使用者应负什么责任,资金监管者应负什么责任。使得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充分利用公共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推行报告制。建立健全公共资金使用绩效评估结果报告制度,每年定期将公共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情况报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或通过媒体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把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与领导干部的升迁、工作业绩联系起来,促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宜昌市猇亭区审计局 何阳斌 贺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 财税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组图 白领最累城市排行
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中国40岁下商界精英榜
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组图 全球举世闻名的运河
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盘点世界类生存重要河流
   精彩新闻
·上海医药港股上市前夕遭举报 A股股价下跌
·偷梁换柱隐瞒关联交易 哈尔滨誉衡药业被责令整改
·京通快速公交道24日启用 八通线压力将缓解(图)
·上网电价提价潮蔓延至华东地区 安徽将率先上调
·中投静待再注资 外储激增凸显主权财富基金必要性
·中国黄金转让富豪银矿32.52%股权 价格为581.05万
·中国中冶转让万达广场房产 转让价格面议
·联通单方拆除小灵通基站 退市补偿方案迟迟未出台
·稀土价格“朝报夕改” 下游行业或面临洗牌
·广东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有望形成机制
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吃饭打白条各地差不多
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
   资本市场热点追踪
·收评:两市双双收跌 沪指跌0.01%报2302点
·午评:两市涨跌互现 沪指涨0.28%报2308点
·开盘:两市微幅高开 沪指涨0.03%报2303点
·A股步入调整期 融资换“低速挡”
·环球股指:欧美股市涨跌互现 标普涨1.23%报1950点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