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期待巡视利剑还体育赛场公平

肖良志

2014年11月04日06: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特约评论员肖良志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的意见预示着,一场体育领域的反腐风暴即将展开。期待此次巡视能查清并彻底清除体育领域的害群之马,正本清源,还体育赛场以公平。

  11月2日,随着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意见,反腐利剑挥向体育领域。巡视组的意见表明,体育比赛弄虚作假严重,体育领域存在诸多腐败。

  自2013年5月至今,中央巡视组已进行四轮巡视,目前第四轮巡视的巡视意见尚在发布中。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下旬,中央前三轮巡视的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巡视组的威力,可见一斑。

  反腐无禁区。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的意见预示着,一场体育领域的反腐风暴即将展开。

  体育领域的问题由来已久。2009年8月,最高检委托辽宁省高检成立专案组,在中国足坛发起了一场历时接近3年的打假扫黑风暴,数百人到沈阳协助调查,57人受到法律制裁。此次整顿的效果显著,彻底遏制住了职业足球中的假赌黑。但足球的问题,只是体育系统问题的冰山一角。

  2011年10月中旬,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赵磊被公安机关带走,此事对体育领域的震动不亚于足坛反赌扫黑。但这并未导向体育全系统的反腐败。

  此次中央巡视组一锤定音,终于将目标对准了体育全系统,令人有理由期待全面、彻底的脱胎换骨。

  从巡视组意见的具体描述看,问题涉及到的广度和深度都可能超出想象。这些突出的问题不仅可能在全运会赛场、城运会赛场,也可能在各项目中心管理的诸多比赛中。其中,全运会上的乱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多年来,几届全运会赛场都发生了不少离奇怪诞的现象,一些地方体育局的领导也颇有微词,他们对于很多问题心知肚明,却都欲言又止。因为,全运会的利益交织非常复杂,成绩关乎很多人的奖金、晋升,甚至是一些人的乌纱帽。在这样的诸多利益背景下,谁也没有胆量揭开全运会的铁盖子。巡视组的意见有助于揭开这个盖子。

  值得注意的是,巡视组强调了要对假球、黑哨和操纵比赛严厉打击,公开处理,这表明巡视组已经掌握了假球、黑哨以及操纵比赛的具体线索和确凿证据。否则,中央巡视组不可能特意提出,且用词如此专业。从这点讲,涉及到假球、黑哨、操纵比赛的所有球队、个人,都将会受到严惩。如果假球、操纵比赛出现在足球和CBA等职业联赛中,相关俱乐部队至少会被降级,甚至会被取消注册资格,以儆效尤。

  至于干部在协会、企业大量兼职问题,则是尽人皆知。因为在总局内部,几乎所有协会都与所在的项目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是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很多协会,多年来无法真正实现实体化、市场化,职业联赛屡屡受到“红头文件”限制的核心原因。巡视组的意见,将有助于实现“政社分开”,让各个协会按照市场规律管理运营各自的领域,铲除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土壤。

  期待此次巡视能查清并彻底清除体育领域的害群之马,正本清源,还体育赛场以公平。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