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有钱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萧辉 张永生

2014年11月15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有钱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马超群母亲张桂英的一处房产,位于秦皇岛开发区专家公寓内,该房产为马家巨款、黄金藏匿处。新京报记者 萧辉 摄

  ■ “冀贪官家中搜出黄金37公斤现金上亿”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 张永生)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家中搜出37公斤黄金、现金上亿、房产手续68套。马超群亲属于11月13日晚在秦皇岛举行新闻发布会,辩称纪检机关查获的资产系其父马秉忠合法经营所得的情况。

  但昨日,秦皇岛市纪检机关对此回应称:相信证据,会用事实说话。

  【老同事】

  没听说其父有能耐倒房倒矿

  13日晚,马超群母亲张桂英在新闻发布会中对记者证实了警方搜查家中钱财的消息,并确认钱财数额及黄金重量——现金1亿多元、黄金37公斤。

  张桂英辩称,巨额钱财并非来自于马超群贪污,而是由自己丈夫合法经营所得。其夫马秉忠2012年10月去世。张桂英说,68套房产大多是她和马秉忠所持有,小女儿马青茹代持部分房产,马超群名下仅有一套房子。

  昨日,新京报等媒体再次向马超群家属提出采访请求,并请其出示“马秉忠合法经营所得”的证据,家属未接受采访请求。

  与马秉忠共事10多年的老同事郭女士对新京报记者称,马秉忠退休前是秦皇岛市环卫局医务科一名普通大夫。马秉忠退休后,开了一家私人小诊所,没听说他有倒腾房产、入股矿产、倒卖车皮等能耐。

  【知情者】

  被查巨资非全系非法所得

  昨日,秦皇岛市纪检机关表示,案件目前正处于侦查阶段,相关案情不便透露。有舆论认为,马超群亲属在案件侦查阶段约见记者,披露所谓“实情”,会对案件侦办产生影响,涉嫌利用舆论影响司法。

  秦皇岛市检察院还回应媒体称,如果没有掌握相关证据,不会对马超群采取相关措施,“我们的侦办工作都是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家属说马超群与巨额财产无关,怎么可能?”

  此外,一位接近办案人员的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办案机关正在核查马超群贪污受贿的具体数额,媒体爆出来的1.2亿现金、68套房产并非全部是非法所得。

  【案发】

  或高价勒索市政工程被举报

  前日马超群家属称,马超群因准备揭发检举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贪污腐败违法”行为,遭该局长打击报复陷害。

  据秦皇岛市海港区环卫局一名退休干部从公安系统接近案件的人士处得知,马超群高价勒索一项涉及水务的市政项目,引起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不满,被举报调查。

  “办案人员一查,结果查出了1亿多现金,一个小小副处级干部,居然能贪污这么多,把办案人员也吓一跳。”该知情人士说。

  【案情】

  被指涉黑 其妹非法持有枪支被刑拘

  此前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马超群在当地供水系统经营多年,几乎是地方“一霸”,坊间传闻其有涉黑背景,带走他时动用了特警。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马超群和其亲属家被查收时,搜出几把管制枪械。

  据新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秦皇岛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显示,马超群的小妹妹马青茹因非法持有枪支被刑事拘留。记者了解到,马家目前共有7名人员被拘留。马超群因受贿罪被拘,马超群的妻子张丽焕和儿子马唯贺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拘。

  【人物】

  被指有钱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日前,新京报记者从马超群的朋友处了解到,马超群飞扬跋扈,平时大家都不敢惹他。

  北戴河一名知情人士称,马超群“钱多、人横、没人敢惹”的名声在当地至少已经传了十来年,有“大哥”之称,“他对自己和别人单位的领导都很横。”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虽然马超群富有,对自己却很抠,“都知道他并不舍得花钱,从不露富,如果自己一个人吃饭,只要一碗面条。”

  昨日,根据马超群一张身份证上登记的地址,新京报记者找到与其接触过的一户居民,该居民提到,她现在居住的这套房屋,原本是长期在水务系统工作的马超群居住地。提及马超群的为人,该居民欲言又止,“他的为人不咋样,大家都知道。”

  ■ 探访

  别墅里空着 周围是板楼

  13日晚,张桂英提供了一份北戴河检察院扣押的房产清单,其上列有分布在36个地点的40余套房,包括北京的7套房。根据张桂英的说法,1亿余元现金和37公斤黄金原本都储存在她居住房屋的衣帽间里,财物共40余箱。马超群被带走的2月12日,张桂英叫来女儿和外甥,将财物转移至秦皇岛市和平里小区一处房产。

  昨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扣押房产清单上所列的部分房产。

  清单上列举的秦皇岛市开发区专家公寓小区是一处相对高档的小区,房屋多为别墅。记者注意到,两辆警车停在小区门口,多名警察出现在小区门卫室。记者试图进入采访被保安阻拦,保安称张桂英的确居住于此。

  记者注意到,在张桂英提供的扣押房屋清单上,只出现过和平里的一套房子。

  昨日,记者找到和平里的该处住宅,这是一处独门独院、豪华气派的三层别墅,而周围多是普通板楼。附近的一名商户称,该别墅建于1997年,建成后就被马家买下,但此后10余年一直空着,直到去年10月,马超群和其妹妹开着豪车,带着装修队出现在别墅里,装修了一个多月,马超群多次出现并指挥施工。

  附近一名开锁师傅称,今年二三月份,当地警方和北戴河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先后两次让其帮忙打开房门进入别墅查看,两次搜查都有10多名办案人员,“装修的味儿还没散,里面什么都没有,没有放过东西的痕迹。”

  ■讲述

  “说他能折腾出1亿多元,谁都不信”

  “我和马是10多年的老同事,他除了会搞关系,能力很一般,不可能挣那么多钱。”马秉忠的老同事郭女士对新京报记者称,马秉忠退休前是秦皇岛市环卫局医务科一名普通大夫,没有能耐挣出1亿多现金、68套房产。

  郭女士告诉记者,马秉忠原来是秦皇岛市毛巾厂医务室的医生,后来调入秦皇岛市海港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医务室,2001年左右退休。“他的医务水平很一般,人脾气很差,爱大声说话骂人,同事们很讨厌他。”郭女士说,马秉忠没有挣大钱的能耐,平时喜欢占点小便宜,给职工看病会收一些红薯、花生的小恩惠。

  张桂英前日称,马秉忠头脑很灵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倒腾房子,“他倒腾的房子数不清有多少套”,入股唐山的一个矿产,分红六千万,此外还开过诊所、倒卖过车皮、木材、缝纫机等,“啥挣钱干啥。”由于经营有方,马秉忠经常带回家整塑料袋的纸币,码整齐放进装水果的箱子里,装满箱后就用胶布封存,外面包裹上牛皮纸,库存在家中二楼的一个衣帽间。到马秉忠2012年去世,攒积了40多箱现金和黄金。

  但新京报记者问张桂英唐山的矿产具体是什么矿,和谁合伙开采,张桂英则答不上来,称她不熟悉具体情况,“老头子死了,就没人能说清楚了,账本也都烧了。”

  针对张桂英所说,马秉忠不停倒腾房子,郭女士告诉记者,“没啥大能耐,没听说过他倒腾很多房子,入股矿产。”郭女士说,马秉忠退休后,在桥东里开了一家私人诊所,经营了5年左右就关门了,此外没听说他做过别的产业。“即使有,也就是小打小闹,说他能折腾出1亿多元,谁都不信。”

  就郭女士所知,马秉忠有2处房产,其中一套房产属于环卫局的福利房,马秉忠此前已经有一套公家福利房,按规定没有资格再分房,马秉忠和老伴办假离婚、走关系骗取该套福利房,环卫局单位职工还举报过此事。

(责编:周素雅、杨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