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虎城:亚太经济体希望自贸区在APEC后及早破壳而出

2014年11月20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周素雅)据商务部网站消息, 11月8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外交和贸易双部长记者会。实录如下:

高虎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在经贸领域重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倡议,并将提请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会议主要取得以下经贸成果:

第一,会议重申了亚太经合组织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一致同意尽快打破当前多边谈判僵局,全面落实巴厘岛会议成果,抓紧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会议重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将“不采取新的贸易投资限制措施”这一传统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强调全球价值链对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同时,会议呼吁《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参加方尽早结束谈判,使这一具有3万多亿美元的贸易额的协议惠及各参与方。欢迎世贸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启动,并鼓励更多世贸组织成员参加上述协定。

第二,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同意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我们知道,长期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始终被称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启动实现亚太自贸区有关问题的联合战略研究,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由“孵化器”转向切实落实亚太自贸区的行动路线图的研究和制定。同时,各方将继续推进市场准入、投资、服务、知识产权、海关程序、标准一致化、汽车、化工、生命科学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重申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2015年底前如期履行亚太经合组织环境产品清单的降税承诺。

第三,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决定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核算体系。批准建立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并在上海建立营运中心,建立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网络并在天津建立亚太首个示范中心。同时,同意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战略框架》、《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倡议》、建立亚太经合组织供应链联盟等倡议,同意加快推进上述领域的务实合作,以如期实现2015年前将区域内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目标。

第四,部长会议呼吁各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做出更多的更有力的贡献。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建设战略计划》,一致同意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区域发展中成员实现贸易投资发展的能力。

本次会议在积极、合作的气氛中进行,在经贸领域取得了预期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为即将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谢谢。

随后,高虎城回答凤凰卫视和新华社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是中国年的一项重点经贸议题,我们得知部长级会议已经就《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一致,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高虎城:25年前,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之初的首期目标是实现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之后提出亚太自贸区的概念。在200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就提出了建设亚太自贸区的愿景,但只是做为一个题目,而不是立即可以实现的目标。之后在2010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意把在这一地区推进的几项自贸区谈判,比如10+6、10+3、《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均作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能路径,并提出了APEC作为亚太自贸区“孵化器”的概念,但是一直未能启动实质性进程,始终停留在“孵化”的概念中。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亚太地区快速发展,成为无论在贸易还是经济上均占世界总量半壁江山的重要地区。本地区的合作对本地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很重要,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也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各类自贸区在本地区快速发展,这些自贸区起到了一个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作用,但是,由于各个自贸区规则标准各异,地区各国发展水平不同,为企业享受优惠的跨境贸易和投资措施带来了诸多不便。亚太各经济体都希望亚太自贸区在APEC经过多年孵化之后,能够及早破壳而出,为区域内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的福利。

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建立25周年之际提出这个倡议,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各方最终就《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了共识,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建立APEC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开展自贸区谈判多年期能力建设,推进服务、投资、原产地规则等具体领域合作,这些都是亚太自贸区最基本的要素。路线图明确了APEC推进亚太自贸区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指导原则和行动规划,将成为APEC历史上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如果得到领导人的批准,我们将把这一文件提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这一路线图,相信路线图得到批准后,亚太自贸区将在“中国年”启动实质性进展。APEC所发挥的作用也将从“孵化器”升级为路线图指引下的实实在在的自贸区建设行为。

新华社记者:全球价值链是当前各方都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议题,您能否详细介绍本次会议在这一议题上有何成果?

高虎城:经济全球化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却仍然在迅速发展。而且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那就是互联网经济。实际上,全球价值链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特点。当前,全球价值链已经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后驱动力量。亚太地区是价值链联系最为密切的地区。货物、服务、物流、设计、创新,无不体现了价值链特征,这一地区成为价值链最富有发展潜力、最丰富多彩的区域。促进高效、顺畅的全球价值链发展与合作符合APEC全体成员的利益。为此,中方今年将全球价值链议题首次引入了APEC合作议程。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各方共同努力,APEC成功制订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制定全球价值链政策纲领性文件的区域合作。根据这一战略蓝图,APEC将在2018年前建立APEC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增加值数据库,从中可以看出价值链在区域各个经济体中发挥的作用。推进国际贸易统计制度改革的同时全面推进投资、服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探索制订适应全球价值链发展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成员从全球价值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中受益和发展。

战略蓝图将提交领导人会议审议,如获批准,将成为APEC推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政策指南和行动纲领。中方期待与各方一道,在战略蓝图的指引下,加快推进各项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将APEC建成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世界典范。

(责编:周素雅、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