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乌镇论剑:中国互联网下一步走向哪儿?

2014年11月21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镇论剑:中国互联网下一步走向哪儿?

  ■ 观察家

  在乌镇,在所有互联网人的眼中,他们在描绘一幅属于他们的互联网世界,同时,也在参与着中国互联网的建设。一切皆可连接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乌镇论剑”俨然成为互联网界一道引人关注的风景。几天下来真可谓:远近高低各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

  我有幸以官方特约观察员身份出席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零距离目测了风流人物们的登场及真情流露。那么,在各个互联网大腕的眼中,中国互联网下一步将会走向哪里呢?

  不妨先说说“高低”吧。

  马云在一干互联网大佬里面,身高最低,但是,身家最高。除了身价,老马哥还有一样最高,那就是情怀。在这个动辄情怀的年代,雷军在小米发布会上一块钢板就能讲上四十分钟。不过,相信雷军和马云同台对话之后,当晚在被窝里一定痛哭流涕,因为,人家老马哥玩的才是情怀。

  在这场对话的前一天下午,雷军在乌镇放言“小米手机要做世界第一”,并且引用马氏名言,“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是,让雷军五雷轰顶的是,对话一开始,老马哥就把他的“理想”瞬间秒杀。

  “我们要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水是清的,天是蓝的,技术应该保证这些东西。如果空气不行,水也不行,手机再好又有什么意义?我们要回到人类本质需求,实现了理想进了医院又有什么意义?”

  诸位,“人类本质需求”和“小米手机要做世界第一”摆在一起,谁更有情怀?情怀之后,再说说眼光。尽管,马云借此次大会发表了题为《眼光有多远未来就有多远》的演讲。但是,关于互联网,老马哥没有认识到一个问题:无论时光荏苒,互联网的本质始终是连接;桌面互联网时代,人与人在有限的时空展开有限的连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无处不在,一切皆可连接。

  在这个问题上,马化腾的眼光遥遥领先。这一点,看看小马哥的演讲主题你就懂了,《连接时代的定位与思考》。显然,产品经理出身的小马哥死死地盯住了互联网的本质,这种眼光,决定了腾讯从桌面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成功跨越。

  至此,高低似乎已定胜负。论情怀,老马哥高度第一;论眼光,小马哥高度第一。不过,横看成岭侧成峰,多维度观察,我们也许会有更多收获。毕竟,偌大的中国互联网世界,不能只有孤零零两匹马啊。

  其实,大帅哥李彦宏和老帅哥张朝阳在“九人对话”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着实给我带来不少惊喜。

  对话中,央视美女主持刘芳菲拷问李彦宏,“能方便给我们透露一下这些钱都投资在了哪些方面吗?”李大帅哥的回答相当科学家范儿:“我们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一天电脑会比人脑聪明。我现在拍一张马云的照片,马上就可以匹配出谁和他结婚最合适,现在你们觉得好像有点远,其实很快就可以实现。”

  “九人对话” 过程中,台下观众都以期待的眼神盯着张朝阳,可惜,张氏经典打盹镜头始终没有重现。在台上出人意料地说了这么一句话:“未来的世界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这代人真的有可能永生,在未来三十年,所有的疾病将会被治愈。”中国互联网界终于有大佬研究“奇点”理论了,这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儿啊。

  在乌镇,在所有互联网人的眼中,他们在描绘一幅属于他们的互联网世界,同时,也在参与着中国互联网的建设。一切皆可连接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李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相关报道见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