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火车票预售期明起调整 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费

孙文文

2014年11月30日16:4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车票预售期明起调整 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费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2月3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对开车前15天以上的退票将不再加收退票费。

   12月6日开始,火车票预售期将调整至60天,提前两个月购票给部分行程未定的旅客带来麻烦。为了方便旅客调整行程,铁路部门决定,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再收取退票费。退回车票将再次销售,让铁路公共资源能够得到较充分的利用。同时,为了让更多的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减少占票浪费运力,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乘客可以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具体执行办法是,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时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J192

   相关新闻

   火车票预售期明天起调整

   12月6日起预售期为60天 元旦出行后天抢票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想要购买元旦、春节火车票的市民要注意了,从明天起火车票将逐步调整预售时间至60天,一定要掐好时间点买票。根据铁路总公司的安排,12月1日起,预售期将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每天预售期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开始,维持60天预售期。

   调整预售期后,明天(12月1日)发售未来1个月的火车票,即12月30日(含30日)以前的车票都能买到;12月2日预售期36天,可以购买明年1月6日(含6日)以前车票;12月3日预售期42天,可购买明年1月13日(含13日)以前车票,以此类推;12月6日,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旅客可以购买明年2月3日以前的车票;12月7日,发售2015年春运首日(2015年2月4日)火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明天开始预售期调整后,一天可以选择未来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火车票,有出行计划的一定要更新自己的抢票日历,及早规划,掐好买票最佳时机。如圣诞节火车票明天就可以购买了,元旦的火车票后天(12月2日)开抢,从12月6日开始,就能买明年2月份的火车票,整个春运期间都是提前60天买票,此后也维持不变。

   60天的预售期,提前开卖两个月的车票,铁路部门预计退票率、改签率将会上升。根据铁路阶梯退票办法,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作为退票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的10%作为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对售票系统进行了完善,提醒广大旅客不要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记者孙文文)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