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张瑞敏:改革也是自我松绑的过程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瑞敏

2014年12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需要环境、需要空间,改革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松绑、自我解放的过程。对企业来说,在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下,实现自我变革,企业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海尔的前身是一家资不抵债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1984年,在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先进电冰箱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艰难起步,历经30年的创新拼搏,发展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营业收入从348万元增长为今年的约2000亿元,利润超百亿元。海尔的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

  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在提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同时,也决定释放企业活力,增强企业自主权,一个宏观一个微观,这条主线一直延伸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海尔经历了市场属性回归和政府职能转变的30年发展轨迹。在这个过程中,最有典型意义的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任青岛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俞正声同志的五字方针,“支持不干预”,这五字方针绝非“松绑”那么简单,海尔也就是在那个时期驶向发展的快车道。

  改革需要环境、需要空间,但改革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松绑、自我解放的过程。一切改革的红利都不会自动到来,一切改革的机制都不会自动诞生,一切改革的实践也不会自然延续。对企业来说,在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下,按照市场规律,踏准时代的节拍,跟上时代的步伐,实现自我变革甚至是颠覆性变革,企业才会生存下去,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自8年前开始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就是一次企业自我变革的过程。现在看来,虽然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成功,但探索远远没有完成,当然,变革本身就是一个过程,永远不会结束。基于互联网时代的鲜明特征,这几年,我们致力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推动海尔由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企业的全面转型,使企业的组织形态与互联网时代“合拍”,而在更深层的目标上,我们追求企业中的员工与互联网时代“合拍”,让企业转型,更让企业员工转型,也就是员工的市场化转型。

  我们希望将海尔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创新创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员工,都会成为“创客”,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个平台既是“在册员工”的创业平台,更是“在线员工”的创业平台。在海尔开放的人力资源平台上,员工从被动的指令接受者变成主动的创业者。这一创新,不仅使人均收益大幅增加,还大大缩小了与世界发达国家在人均劳动生产率方面的差距。而我们知道,即使今天,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美国等发达的经济体相比,相差还很大。海尔通过商业模式转型、管理优化和智能制造升级,打造一个高效收益平台,有效提高人均效率和员工人均收入,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的必然结果。

  变革才能让我们不断重生。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兴衰也证明,不变革,必然被淘汰。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们要充分体会这个“历史新机遇”,“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勇当改革的探索者、先行者,从而为国家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有影响的模式变革探索试验,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同样,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面前,如果没有适应互联网要求的商业模式和组织运营模式变革,也就不会有海尔的明天。

  只要找对路,就不怕路远。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8日 19 版)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