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油价暴跌殃及近万亿美元石油项目 震撼能源产业

2014年12月16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暴跌殃及近万亿美元石油项目 震撼能源产业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高盛警告称,鉴于原油价格急剧跌向每桶60美元,近1万亿美元未来石油项目的支出面临风险。取消这些开发项目会让全球今后10年的新增产量减少750万桶/日,相当于全球目前石油需求的8%。

  这些研究结果意味着,随着大型石油公司推迟重大石油生产项目——未来燃料供应的生命线,导致今年油价大幅下跌的供应过剩可能很快消失。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供应强劲、以及全球石油需求疲软,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已下跌逾45%。

  报道指出,油价暴跌震撼了能源产业,使大型石油公司某些最雄心勃勃的开发计划产生变数,并导致石油股暴跌。

  在墨西哥湾深水区等具有挑战性的前沿地带,石油项目的可行性是以高油价为依据的。在油价跌至每桶61美元之际,这类项目可能不再具有经济可行性。

  高盛研究了世界各地400个油气田,其中很多正在等待最终的投资决定。该行的分析显示,以每桶70美元的油价计算,在那些待批准开发的油田中,到2020年能够带来230万桶/日石油产量的油田已不再具有经济可行性。按同样油价水平,到2025年能够带来750万桶/日石油产量的油田不再经济。以上分析未将美国的页岩油包括在内。

  高盛的分析显示,在油价处于每桶70美元的水平时,石油公司需把成本削减至多30%——比如迫使供应商大幅降价——才能保证那些项目的盈利能力。

  总体上说,这类面临风险的油田项目代表着总计9300亿美元的投资。在原油价格暴跌之后,欧美油气集团的高管们正紧急审核各自的预算。

  几名高管已私下表示,仅2015年一年就会有巨额支出削减,包括资本支出预算,这些行动可能导致一轮资产抛售,以及在高成本地区(如加拿大油砂)和经济上不那么有吸引力的成熟油田(如北海油田)推迟新项目。

  某石油公司一名董事会资深人物表示:“这个问题正引起极大重视。我们将动用一切力量应对它。”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