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在美留学生三成来自中国 海归增速超留学生增速

王歧丰

2014年12月19日07: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美留学生三成来自中国 海归增速超留学生增速

  昨天上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撰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在京发布。《报告》透露,中国已连续五年成美国最大留学生生源国。

  在美留学生中国人最多

  报告透露,中国在2009至2010学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之后连续五年,中国一直保持着美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的位置。

  在2012至2013学年,中国在美留学人数达235597人,在全美国际留学生中所占比重为28.7%,远超位居第二的印度(11.8%)和第三的韩国(8.6%),创下历史新高。2013至2014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进一步攀升到274439人,比2013年又增长了16.5%,在全美国际留学生中所占比重达到31%,即10个在美国际留学生中就有3个中国人,超越第二大生源国印度(11.6%)19.4个百分点。

  近3万孩子美国读中学

  报告指出,研究发现,中国留学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高中生已经成为继研究生、本科生之后的第三大出国留学人群。

  数据显示,加拿大是最受中国高中留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有近三分之一(32%)的中国学生选择在加拿大就读高中。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则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和第四名。从最受欢迎程度来看,在过去7年里,最受男生欢迎的高中留学目的国首先是美国(33%),最受女生欢迎的高中留学目的国首先是加拿大(34%)。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读书的中国孩子数量10年来增长了60多倍,从2003至2004学年的433人增长到2012至2013学年的26919人。

  学成归国人数增三成

  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学生家庭普遍呈现出“三高”的特点,即父母至少有一方拥有高学历、高职位和高收入。在近千名受访家长中有七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近七成在工作单位中拥有较高的决策权,有六成家庭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报告还显示,2013年,学成归国人数达35.35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8.06万人,增长了三成。而且2013年归国留学人数的增长速度已超过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速度,而且预计今后几年回国人数还将持续增加。

  在美留学生来源地数据

  其他57.4%

  中国31%

  印度11.6%

  中国孩子在美读中学数据

  2003至2004学年433人

  2012至2013学年26919人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