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不影响南水北调中线调水

曹旭峰 杨泽文

2014年12月28日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不影响南水北调中线调水

  由丹江口水库引水,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最大的自主投资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28日在湖北襄阳市正式启动,意味着工程全线开工进入倒计时。

  鄂北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地,夏粮产量占到湖北夏粮生产的60%,其中的襄阳市,更是长江流域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第一市”。但是鄂北岗地又是个“十年倒有九年旱,大旱不至便小旱”的“旱包子”,农业发展及民众生活用水长期受到严重影响。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管理局局长李庆国介绍,工程投资为162亿元人民币,全长267公里,约覆盖湖北省四分之一的面积。工程贯穿襄阳、随州、孝感等地,每年将从丹江口水库自然引流7.7亿立方米水,辅以沿路36个大中型水库,一劳永逸地解决工程沿线470万亩耕地、480万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

  由于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水源取自丹江口水库,是否会影响到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对此,李庆国表示,每年从丹江口水库自然引流7.7亿立方米水,是南水北调中线中湖北的调剂用水,并同《南水北调中线规划》确定的唐东地区用水量合并实施,不会影响南水北调中线的调水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解决北方缺水问题的同时,也为鄂北岗地拔掉‘旱根子’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李庆国介绍说,鄂北水资源配置隐蔽工程占了绝大多数,有利于减少占地、保护农田、环境和水资源,尽可能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确保生态安全。

  据了解,起始于丹江口水库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中影响最大的一条线路,全程1273公里。该工程自2002年12月份开工到通水,历时12年。(完)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