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欧洲“折中版”量化宽松即将出台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5年01月22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洲央行将于1月22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测,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宣布启动主权债券购买计划,以期改善长期处于低位甚至是负数的通货膨胀率,提振欧元区经济。“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欧洲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已成定局。”比利时布鲁格尔经济研究所主任宫塔姆·沃尔夫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问题是欧洲央行将采取何种形式来购买主权债券。分析认为,面对来自德国的压力,此轮欧版量宽将是一个欧洲央行与德国意见彼此折中的版本。

  据称,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量化宽松选项有四:一是采取类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英国央行的措施,欧洲央行依据各成员国在央行的资本权重购买各国债券;二是欧洲央行将所购买的债券仅限定于高质量的主权债券,这样能促使投资者买进风险更高、收益率也更高,但评级较低的债券;三是区域内成员国央行买入本国公债,将风险控制在有问题的国家内部;四是由欧洲央行和成员国央行分别购买主权债券,风险分摊。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称,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提出的“欧版量化宽松”计划可能是将在未来至少一年的时间里,每月购买约合500亿欧元的债券。

  目前看来,舆论预计欧洲央行采取第四种选项的可能性最大。其中包括由欧洲央行买入一部分债券,风险由整个欧元区共同担当;同时,为了减少来自德国方面的阻力,此轮量宽将采取折中方案,部分债券由各国央行自行承担,所购规模与各自经济规模相当。

  谈及量化宽松政策给欧元区经济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时,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对记者表示,对银行来说,量化宽松通过降低利率,能提振信贷。此外,量化宽松还会促使欧元贬值,使欧元区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能力,拉动欧元区出口的增长,最终达到提振欧元区经济的目的。对企业而言,量化宽松政策将会使它们更愿意将资金用于投资活动,而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这将促进人们从口袋里掏出更多钱消费。

  但是,“量化宽松政策不是灵丹妙药”的反对声音也一直存在。反对者担心,注入市场的大量流动性可能会背离政策设计的初衷,资金可能流向高风险行业。如果由欧洲央行按照各成员国在央行持股比例购买,那将意味着将近一半的资金将流入目前经济状况较好的德国和法国。此外,如果采取将风险控制在成员国内的措施,将会严重削弱欧洲央行作为一个跨国金融机构的公信力。“这无异于向市场宣布,欧洲央行不再是一个统一体。”宫塔姆·沃尔夫说。

  美国地区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穆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不管欧版量宽采取何种形式,是否为无限制购债的开放式量宽,其对欧元区经济的实质作用不会太大,其影响将主要不是通过信贷扩张渠道,而是在欧元贬值的情况下通过贸易渠道带来影响。即使欧元进一步贬值,出口受益最大的国家将是德国,而德国是最不需要帮助的国家。穆迪认为,短期内预计金融市场将因欧版量宽而加剧波动。

  (本报布鲁塞尔、华盛顿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22 版)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