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七把钥匙开启中国经济“双引擎”

刘然

2015年01月23日09: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再次为国内甚至世界经济定了定神。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将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这篇名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对于中国经济动力的阐释。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

事实上,在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在为“双引擎”的开启进行准备,在2014年召开的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开启中国经济“双引擎”的钥匙已清晰可见。

为了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简政放权、扶持小微企业、扶持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这四把钥匙作用巨大。

在2014年召开的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21次会议讨论了“简政放权”,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超300项。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2014年以来,持续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融资的扶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能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而对于新兴产业的支持,也为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起到了积极效果;在2014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据工商总局数据,2014年的3-1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146.69万户,其中,企业323.51万户,增长48.7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06万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态势已经逐步形成。

而在改造传统引擎、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保障民生、改革投融资和价格体制、改革财政和金融体制这三把钥匙则开始显现出作用。

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几乎都涉及了民生问题,发展大众体育,提高养老金水平,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残疾人民生措施,促进贫困儿童发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等议题都得到了充分重视。

据媒体统计,从2014年10月8日到2015年1月7日整整3个月内,国务院共召开常务会议12次,其中计有6次涉及投融资体制改革内容,基础建设领域或将明显获益,价格改革重点锁定在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必将有效破除行业垄断,既维护消费者权益,也保障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财政和金融体制的改革为市场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活力。

这七把钥匙不仅各有侧重,而且互相作用,是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共同作用,为“双引擎”的动力提供支撑,是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和发展进入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保障和关键。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