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观察:上海,“消失”了的GDP

马化宇 陈静

2015年01月26日02:0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观察:上海,“消失”了的GDP

  中新社上海1月25日电(马化宇 陈静)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25日举行,会议以市长杨雄作政府工作报告揭开序幕。然而众多与会代表发现,往年的GDP增长目标却在今年的报告中“消失”了。

  多年参与上海两会报道的记者已经习惯去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目标,因为在那里会有新一年GDP增长目标的具体数字,此前五年里,这个数字分别为8%、8%、8%、7.5%、7.5%。

  而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却被“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这样一个虚化预期替代。上海去年GDP增长为7%,并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这让部分人猜测,是否因为“丑媳妇羞于见公婆”,上海官方才取消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

  事实上,GDP这个词并没有在杨雄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全抹去,而是作为其他指标的参考标准出现。比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6%”,“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

  如何理解GDP由单纯的增长指标“变身”约束性指标?可以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观点来解释。他说,“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和上海自身的特点告诉我们,上海当前和面向未来的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品质、结构和效益”。

  上海黄浦代表团当日下午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李清娟对上海重视经济结构的优化表示了赞同。她说,上海提出要建设成为全球性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是靠GDP而是靠科研投入。而上海科技投入的占比,应该需要一个指标来参考。

  除了优化经济结构之外,保护环境、打造可持续发展经济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热议。

  在上海浦东分会场内,市委书记韩正代表出席审议。在发言中,德甄代表称自己在合庆镇调研的时候,有位老妈妈请她带话,说合庆镇的环境已经不宜居了,她的儿孙都不愿住了。对德甄代表的“带话”,韩正书记当即回应,合庆镇环境一定会变好。

  早在当天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取消GDP增长目标之前,浦东、静安等区就已经在此前召开的各区县“两会”上,取消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GDP指标。“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反复被人挂在嘴边,而上海却踏出了践行这句话的一步,更加优化的经济结构、绿色健康的经济才是上海未来的发展目标。(完)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