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湖北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推进综合利用

李鹏翔、谭元斌

2015年02月02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湖北省“两会”2月1日召开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决定新闻发布会。(何侃 摄)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日下午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湖北省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并推进其综合利用,以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收获时节“烽火连天” 农业大省遭遇“黑色困扰”

  “家里早就不养牛了,几亩田的玉米秆除了烧掉外,没有别的办法处理。”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一位农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液化气、沼气和电成为农村日常使用的主要能源,加上机械化导致耕牛数量锐减,很多地方秸秆成了“鸡肋”,就地烧掉成为不少农民的第一选择。每到收获时节,一些农村火光冲天、烟尘蔽日。

  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介绍,湖北省每年生产各类农作物秸秆约3300万吨。“秸秆剩余量逐年增多,大量秸秆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相当一部分被焚烧。”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1日被表决通过。“这是我国第一次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类似决定。”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说,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可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相关工作。

  喂牛、育菇、制板、发电 “绿色”利用“变废为宝”

  人大作出的决定,真的能够禁住农民手中的火?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介绍,“堵”只是决定的一个方面,“疏”才是核心。

  如何“疏”?决定要求湖北省各级政府“综合施策、以用促禁”,推动秸秆利用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要重点研究农作物秸秆如何综合利用,而不应当只讲严禁焚烧。”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段绪卿说。

  荆州市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作为我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2014年,荆州市在269个村试点秸秆禁烧,禁烧区内秸秆综合利用率达20%,还田率接近80%,成效明显。

  蓝色的天空也是民生 行政首长成为“第一责任人”

  过去,秸秆焚烧这种传统做法对环境并无明显影响;而经济高速发展后,多种污染成因共同促成“复合型雾霾”频发。秸秆焚烧的烟气含“有机气溶胶”,可形成PM2.5。

  据介绍,决定要求湖北省各级政府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这个决定具有法律效力,人大可以对政府组织实施的情况进行监督。”王树义说。

  2014年10月9日,荆州市城南开发区三红村出现54亩焚烧黑斑,荆州区工作经费被足额扣减540万元。荆州市环保局荆州区分局局长引咎辞职,两名城南开发区干部被免职。

  滕鑫曜说,荆州等地积累的经验使得在湖北全省开展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具备了现实可行性。(记者李鹏翔、谭元斌)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