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31省份1月份CPI涨幅普降 3省零增长1省负增长

2015年03月03日01:5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1省份1月份CPI涨幅普降 3省零增长1省负增长

31省份1月份CPI涨幅普降3省零增长1省负增长

  31省份2015年1月份CPI涨幅。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各地1月CPI涨幅普遍回落,多地创出近年新低,其中,山西、内蒙古、浙江出现零增长,陕西则出现负增长。分析指出,物价仍将低位运行,今年物价目标或有所调整。

  3省CPI零增长1省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8%,自2009年11月份(0.6%)以来再次跌破1%,创下五年多新低。

  从地方层面来看,31省份1月份CPI涨幅普遍回落,18个省份CPI同比涨幅跌破1%,多地创出近年新低。如,北京1月份CPI同比上涨0.4%,创下了2010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引人关注的是,山西、内蒙古、浙江这三个省份1月CPI涨幅为0,陕西CPI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了0.1%,为近年罕见。

  在这31个省份中,青海1月份CPI同比涨幅最高,为2.5%,西藏次之,涨幅为2.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CPI涨幅在“2”时代的地区。

  今年物价目标或将调整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CPI涨幅仍将低位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由于经济内生需求不足,近期物价上涨动力不足,春节期间食品和非食品价格都没有出现明显上涨,预计2月份CPI仍在1%的低位徘徊。

  从全年物价走势看,连平认为,2015年经济增速预计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而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涨幅也明显收敛,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也较小,因此,2015年CPI涨幅预计将明显低于2014年。

  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CPI仅增长2%,远远低于年初制定的3.5%的调控目标。在低通胀格局有望延续的情况下,外界预期今年两会可能对物价目标进行调整,其中,巴克莱银行预计中国将把2015年CPI目标下调至3%。

  有分析指出,物价保持低位,将给货币政策提供宽松空间,也会为中国推进价格改革提供良好时间窗口。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刚刚进行了降息,并且宣布天然气价格将于4月1日起正式并轨。(完)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