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金融机构扎堆新三板

2015年03月07日09:36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机构扎堆新三板

  金融机构扎堆新三板长安信托有望成首家挂牌信托公司

  新三板的风口劲吹,金融机构扎堆儿挂牌景象初现。

  继私募 、证券公司、农信社、小贷公司、咨询公司等金融企业先后登陆新三板后,信托公司也将上市的目光锁定新三板市场。

  记者近日获悉,长安信托目前正在探讨挂牌新三板一事,如果条件成熟其有望成为新三板市场首家挂牌的信托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的包容性正吸引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公司挂牌,金融企业基于对资本市场的熟悉,选择新三板的步伐更为坚决,随着长安信托挂牌,除银行外的六大类金融企业均已现身新三板。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资本平台的运作,金融企业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不再遥远。

  长安信托瞄准新三板

  记者注意到,随着新三板市场定价功能和交易功能的不断完善,已经有至少五类的金融企业登陆新三板。其中,私募投资公司有九鼎投资,证券公司已有湘财证券 、联讯证券 ,农信社有琼中农信,小贷公司有恒晟农贷、天元小贷、通利农贷等,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有天信投资等。此次长安信托谋划进军新三板,无疑将再次壮大新三板的金融阵营。

  一位接近长安信托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长安信托从三四年前就计划IPO上市有关事宜,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各个部门,均希望通过上市将公司做大做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搁浅,登陆新三板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致电长安信托董事会办公室,询问筹划新三板的具体事宜,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有具体回应。

  一位长安信托高层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关于公司挂牌新三板一事,目前与相关的金融机构在探讨中,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数据显示,2014年,长安信托发行信托产品规模为616.6亿元,位居行业第三,数量520只,位居行业第六;长安信托2013年净利润为9.23亿元,行业排行第14名;2012年, 净利润为7.84亿元,排名第13位。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信托无论从业务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不错,但是资本实力一直没有增加,其增加资本实力的需求非常迫切。

  有市场人士认为,信托公司近几年未能启动IPO多数是因为监管层的谨慎考虑。对此,王燕娱直言:IPO上市流程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也较多,审批严格。当然,信托公司也不是不能在A股上市,只是上市之路比较坎坷,也不是和监管层态度有关,主要是每个信托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尚不符合上市条件。此前一些信托公司准备上市,折腾了几年不仅没有上市,还错过了快速发展的最佳时期。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上市可以扩大信托公司融资渠道,筹集大量资金增加信托公司资本实力,不断扩展业务。在王燕娱看来,2013年底,新三板开始扩容,而新三板上市的需求和条件,对信托公司来说都完全符合,并且从上市难度上要远远小于IPO。未来有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考虑,并着手通过新三板上市。因为信托公司面临不断发展,面临转型,更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信托行业处于拐点时期,监管层对风险控制要求越来越严,资本已成为硬性指标,信托公司都在不断增加资本,如果股东不能输血,无法引入战略投资者,那么上市融资则是最好的渠道。

  新三板:资本市场主战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企业能够陆续登陆新三板,是对新三板未来发展予以了最为充分的肯定。进入2015年,新三板阵容的急速扩容,尤其是机构争先恐后地参与定向增发,其火爆可见一斑。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为每一个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混业经营逐步开展,对于金融公司而言,不可能都上主板,通过挂牌新三板可以进行所有形式的资本运作。

  孙建波坦言:对于主板而言,传统企业居多,而创业板的上市数量有限,新三板在未来逐渐壮大后,3至5年挂牌企业有望达到一万家,将是企业发展利用的有效平台,新三板将成为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的主战场。

  “当然,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不仅是券商 、信托,还包括私募、创投等。以九鼎投资为例,通过新三板的发展,已经不拘泥为一个单一的投资企业,通过并购等资本运作走向金融控股集团之路。” 孙建波如是说。

  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2026家,市值为3533.72亿元。

  其中,麟龙股份2 月27 日收盘价100.48 元,成为新三板成立以来首只估价破百的挂牌公司,股价随后一路上扬,截至3月6日,该公司仍是新三板唯一一只百元第一高价股。

  孙建波认为,一直以来不熟悉新三板的投资者认为新三板的估值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而事实上现在新三板已经不乏高成长的优质企业,对于这样的企业,市场给出了相应的高估值。

(责编:闫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