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对居民电价涨跌影响很小

祝剑禾

2015年03月23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对居民电价涨跌影响很小

  京华时报讯(记者祝剑禾)昨天,记者从一家大型发电集团公司获悉,新电改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已于上周在相关单位内部下发。总体上看,新电改方案与此前流传的版本相比尺度有所收缩,并未涉及电网拆分等业内认为的顽疾。不过,目前官方还未正式向外公布该新电改方案。

  此前外界热传新电改方案将实现“四个放开”,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不过在上周内部下发的新方案中,关于“放开”的表述是:“放开新增配售电市场、放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四放开”变为“三放开”,意味着只有新增的售电业务才会放开,原有的售电业务模式将继续。有业内人士评价,该方案的主要内容和改革大方向与此前流传的没有很大变化,但是从放开的市场领域来看,新电改方案与外界预期的在尺度方面还是有所收缩,没有对存量市场动刀,更没有所谓的“拆分电网”,这一方面可以说对增量市场改革见效会更快,另一方面也可以体会出电改存在的阻力。

  也有相反的观点认为,以拆分来实现市场化的思路不再是本届政府改革的路线,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才是根本目的。

  ■影响

  对居民电价涨跌影响很小

  其实对于老百姓而言,新电改方案的尺度大小并不重要,大家更关心新电改之后家里的电价是上涨还是下降。不过从目前的新电改方案来看,其影响很有可能不涉及居民端的用电价格,影响到的是工商业用电单位。因为从上周内部下发的新电改方案来看,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放开的是工商业用电交易领域,不过该领域占到了全国用电量的八成左右,与老百姓的生活也息息相关。

  有业内人士提醒记者注意新电改方案中第二大点下边的第七小条,即建立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用户可以结合自身负荷特性,自愿选择与发电企业或电网企业签订保供电协议、可中断负荷协议等合同,约定各自的辅助服务权利与义务,承担必要的辅助服务费用,或按照贡献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这意味着未来工商业用电户可以像购买电信套餐一样购买用电套餐,这可以为工商业用电户节约用电成本。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新电改方案是一个大的框架,涉及方方面面,但是出发点并不是居民端电价,所以对这块的影响很小,如果从市场化程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的角度看,居民电价会随着新电改的推进降低,但是从能源节约角度看,也不排除相关部门上调居民电价的可能性。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