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报告称假兼职、假购物和退款欺诈是网络诈骗"重灾区"

周润健

2015年03月26日19: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假兼职、假购物和退款欺诈是网络诈骗"重灾区"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网络诈骗研究报告》指出,虚假兼职、虚假购物和退款欺诈是2014年最为流行的三类网络诈骗,成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报案数量分别为10560起、3255起和2863起。

报告指出,虚假兼职已经连续两年成为报案用户最多和报案金额最大的网络诈骗。数据显示,2014年,因轻信网络上各式各样的虚假兼职导致的财产损失,人均高达1659元,相当于三四线小城镇居民大半个月的收入。

虚假购物往往和退款欺诈伴随发生,都属于专门针对“网购族”的网络诈骗方式,其主要方式是“社会工程学+钓鱼网站”,被骗的用户常常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丧失警惕性的同时,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即被对方获知。

这份报告指出,退款欺诈的主要形式是:骗子冒充卖家,通过电话,聊天工具等方式(以电话为主)与刚刚完成网购的用户进行联系,谎称其刚刚购买的商品出现交易异常,并在“指导”用户进行交易异常处理时,诱骗用户进入钓鱼网站并进行支付操作,最终骗取用户钱财。事实上,主流的电商网站都没有这种所谓的交易异常解决流程。

报告分析认为,退款欺诈能够成功的关键在于骗子不仅知道受害者的电话号码或聊天账号,同时一般都能比较准确地说出用户所购买的商品和购买商品的时间。这就使得不了解此类诈骗的用户很难想到跟自己联系的人并不是真正的买家。而骗子之所以能够了解到这些用户网购的敏感信息,主要是因为用户或卖家的账号被盗。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