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重庆医疗调价实施7天后喊停 恢复调整前收费标准

2015年04月02日18:3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医疗调价实施7天后喊停 恢复调整前收费标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张重庆尿毒症病人在医院门口表达不满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原因是,从3月25号开始,重庆市调整了部分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这导致不少患者、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的患者诊疗费因此“飙升”。

  昨天,重庆市卫计委和物价局紧急喊停了这次只实施了7天的医疗调价。有关部门表示,从4月1号开始调整信息系统,尽快恢复调整前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结算系统。从今天到18号,各医疗机构将陆续退还新旧版本差价中患者多支付的费用;对调减项目少收的费用,由医院记账处理。请听中央台的报道:

  3月25号,《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正式实施,六大类、7886项医疗服务的价格进行调整。其中,涉及提价的项目共有6577项,是降价数量的5倍。诊查、护理,以及治疗、手术类价格分别提高了30%和13%,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类的价格则降低了25%。

  重庆市物价局副局长杨建立此前接受采访时,解释了重庆这次医疗价格调整的初衷:

  杨建立: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增减平衡。目前老百姓反应最大的就是,一到医院去,就开一堆单子给你,有必要没必要都先检查去。现在把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的费用降下来了,有利于遏制这种不合理的医疗行为的发生。

  杨建立说,此次调整的六大类项目中,价格下降的两类“大型设备检查、检验”价格基数大,而且多为患者自费项目;价格上涨的四类如诊查、手术等,价格基数较小,又大多为可报销项目,因此调价反而有利于减轻重病患者的医疗负担。

  重庆市卫计委副主任尹祖海: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引导我们医疗机构,向提高服务能力方面去发展。而不是提高检查内容、检查费用方面去发展。

  然而,众多患者的反应却是三个字——不买账。从3月25号调价方案实施开始,就陆续有病人和家属到各大医院门口表示不满。他们提出,确实有医疗服务降价不少,但对一些患者而言,改革后,他们的看病负担反而更重了,比如需要长期进行透析治疗的重症病人,单次检查费用就比之前上涨了近百元。尿毒症患者石先生,已经做了五年血液透析。他告诉记者,像他这种病,有的人依靠透析生存,几乎每天都要做。这日积月累的涨价成本,确实让他们难以承受:

  记者:以前透析一次多少钱?

  石先生:超过3万7的大额后,就由商业保险付了。

  记者:自己要掏多少钱呢?

  石先生:之前的话可能透一次一百多块钱,进入大额后要60至70元,但是改了过后呢,进入大额后都要交130多,翻了番。

  石先生说,对于这次价格调整,他也能理解,毕竟现行政策执行十多年了,什么都在涨价。但他想不通:为什么涨价之前没有听证会;为什么多出来的部分不能由医保承担?

  石先生:没有举行听证会。这是病人出钱,你起码要有病人意见在里面。也该改,因为04年的医保(政策)十年了,啥子都在涨价,但是涨价部分应该医保来承担。

  由于患者的强烈反对,重庆市有关部门宣布:暂缓实施调价,并尽快恢复到调整前的收费结算系统。从4月2号开始到18号,各医疗机构将退还患者多支付的费用。自此,这个只诞生一周的重庆医疗新规,就此喊停。记者为此致电重庆市委宣传部核实情况: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记者,想了解一下重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事情。

  重庆市委宣传部:这个,这个我不清楚。

  中央台记者今天上午以尿毒症患者的名义,到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挂号收费窗口进行了咨询:

  记者:请问一下退医药费在哪里退呀?

  工作人员:发票,凭发票这一排都可以退呀。就是拿发票和卡就可以退了。

  重庆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这次价格调整,他们确实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听取群众意见不广泛的问题;另外,对于需要长期治疗、经济负担重的特殊患者考虑不周,所以造成了血液透析患者的集中反映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切。

  其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改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针灸一次4元钱,给患者做一次手法推拿25元钱,7个医生半天做一台胃癌手术1000多元钱,被认为低到白菜价格的医疗服务费用饱受争议。医疗服务价格确实应该改革,但上涨的部分究竟应该由谁来买单才更合适?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 庄一强 认为:

  庄一强:医疗价格的提高不一定体现在直接向病人收费上,医院要收费,但病人并没有要多支付,由第三方来支付,这第三方是谁呢?病人多拿一部分,政府财政拨一部分,慈善组织拿一部分,医保拿着一般部分,商保拿一部分,还有民政部救济一部分等等。我们中国目前医改的问题就是,第三方的支付能力很弱,全部由政府财政掏,政府财政有压力。全部由医保?医保目前已经面临着很大的一个困难。商保,商保没有发展起来。民间慈善力量,民间慈善力量没有起来,目前这第三方是缺位的。(记者何源 冯会玲)

(责编:刘墨、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