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全球经济复苏疲弱 传统产业优势不再

热点聚焦:中国稳外贸政策还会再加码

罗兰

2015年04月1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稳外贸政策还会再加码(热点聚焦)

  受国内外经济波动影响,我国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国家对此高度重视,近日,除部署摸底调研外,还将在年内再度出台稳外贸措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日前在辽宁调研外贸运行情况时强调,要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尽快遏制外贸下滑势头,防止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

  连续三年未完成增长目标

  中国作为全球进出口贸易大国,近些年外贸形势一直不尽如人意,从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未完成增长目标。

  进入2015年,形势依然严峻。海关数据显示,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出口增长15.3%;进口下降19.9%;贸易顺差扩大11.6倍。其中1月和2月出口波动很大,从下降3.3%到猛增48.3%,进口则持续走低,分别下降19.9%和20.5%。

  因前两月有春节因素,市场更加关注即将出炉的3月份数据。“目前预计3月出口会有略增,但考虑到汇率因素,企业可能感受不强。而进口估计仍难回升。总体来看一季度不乐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表示。

  专家提醒,今年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去年12月下滑1.5,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就已预示今年一季度以及二季度初,我国出口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大势不佳,外贸企业的日子也过得艰难。有关调研显示,珠三角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利润空间缩小。据广东省商务厅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摸底调查,只有20%的外贸企业预期全年订单有所增长,预期订单下降的企业则达到40%之多。

  多重因素导致减速

  外贸下滑乃由多重因素所致。汪洋称,是外需不振、成本攀升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与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一定关系。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总结去年进出口情况时就指出,全球经济复苏的疲弱,国内低成本优势削弱,制造业吸收外资的下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等,这些因素都将继续带入2015年,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

  从国际需求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世界经济现在还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总体复苏疲弱的态势还没有明显改观。外需增长仍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从国内情况看,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投资和经济增长放缓对进口都有影响;产业结构调整使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和加工类行业占比回落,表现在出口结构上,一般贸易比重提升,加工贸易比重下滑。同时,因劳动力、融资等经营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我国传统的产业竞争优势在削弱,对出口也形成制约。

  “外贸形势和当前经济大形势是紧密相连的,制造业的回升会带动外贸的增长,但目前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摆脱,企业又面临效益不高经营困难的情况。这个回升过程会很缓慢。”霍建国表示。

  着力培育新增长点

  今年外贸增长目标是6%,从当前形势看,实现目标压力较大。“外贸降幅较大的省份,要开动脑筋,查找差距,对症施策,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化挑战为机遇,增强外贸稳定发展的内在动力。”汪洋要求。

  对于未来,高层的思路是既要增长数量,还要提高质量。汪洋强调,稳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稳增长是调结构的基础,调结构是稳增长的持久动力;要优化外贸产品和市场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

  “着力优化外贸企业结构,扩大市场对内对外开放,调动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着力优化贸易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汪洋指出。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家已经和即将出台的稳外贸措施落实到位,政策效果将很快显现。沈丹阳表示,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的政策现在更加完善,我们正在努力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正在加快推进,高水平的自贸区网络正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方式蓬勃发展,外贸总体呈现趋稳向好的态势,这些都是有利的因素。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