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逾六成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工行净利2758亿夺魁

何川

2015年04月14日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六成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工行净利2758亿夺魁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在沪深两市已发布2014年年报的1615家上市公司,有1045家归属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净利润增幅同比翻倍的达到239家,东方财富、石化油服、浪潮软件等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逾10倍。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银行、石油石化等行业上市公司位居前列,排名前10的有8家银行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其中,工商银行以2758亿元的年度净利润高居榜首。此外,有104家上市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为负,其中8家公司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

  虽然银行仍是两市赚钱最多的行业,但其净利润增速总体上已有所放缓。“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归属净利润达10074亿元,同比增长7.1%,略低于市场预期。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放缓,拨备计提力度大于预期,是利润增长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陆怡雯说。

  从行业来看,上游的采掘行业,周期属性较强的中游制造业如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上市公司净利润多出现下滑;而传媒、医药生物和电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较多。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股市回暖和成交量持续放大,证券公司业绩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13家已发布年报的券商中,有9家业绩同比翻倍。

  “受制于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影响,大部分上游与中游行业的上市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低迷,业绩出现回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下游消费品行业,如传媒、计算机与通信为代表的TMT行业和医药行业。”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曹静怡说。

  数据显示,已发布年报的46家传媒类上市公司中,3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124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中,10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八成;82家计算机类上市公司中,6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

  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与电气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一定改善。曹静怡表示,前者主要受益于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带来的成本端改善,后者则主要由于高低压设备等新兴产业子行业盈利提升的带动以及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经济日报记者 何川)

(责编:毕磊、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