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我国一季度GDP增速为7.0% 专家:读懂7%的含金量

2015年04月16日08:4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一季度GDP增速为7.0% 专家:读懂7%的含金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

  读懂7%的含金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7.0%的增长速度仍处于合理区间之内。

  刘元春认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在预料之中。下行压力首先来自国际方面,全球金融危机的后续效应,如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都在影响经济形势。

  在刘元春看来,习惯于过去30年高速奔跑的我们,需要理性看待一季度7%的增速,克服转型焦虑。

  比较来看,7%的增速并不逊色。从横向上来看,对于如此大的经济体量,7%这个速度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从纵向上来看,7%的经济增速放在国际范围来看也非常亮眼。

  刘元春说,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逐步加快,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不仅是增长速度和总量扩张,还要看其他指标。如果谈到中国经济只看增速,就过于片面化,应该综合考量。应该看到,一季度数据显示,消费增速保持稳定,主要内需指标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占比有所提高。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正逐渐增强,7%的增速具有高含金量。”

  “高含金量还体现在工业创新步伐更快了,能耗也下降了。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业增长7.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和1.3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向更加健康和绿色的发展方向积极转变。”刘元春说。

  对于经济走势,刘元春认为,短期内,国际及国内经济调整的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经济仍然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的去库存化、去产能化还需要时间,新生动力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

  “当前的通缩压力仍然较大,投资增速放缓,外贸数据下降,政策调控仍有较大空间。二季度可以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货币政策应进一步稳中偏松,降低融资成本。”刘元春说。

  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刘元春预计,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二季度经济也有望企稳。(经济日报记者 孙 璇)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