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天威债将成打破刚性兑付的试金石

2015年04月28日03: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威债将成打破刚性兑付的试金石

  天威能有今天,并非没有前兆。2014年审计署对其的审计结果显示,2008-2012年间,天威大量的投资过于轻率、违规,未经董事会审议、未报兵装审批的项目金额高达百亿以上。但资本市场完全视而不见,也没人去研究,天威债的发行并没有受到影响。

  大型央企兵装集团子公司天威集团发行的天威债(11天威MTN2)出现利息违约,成为债券市场首例违约的国企。随后,天威债发生逆转,有媒体称天威债利息违约后,经央行出面协调,天威集团获得债券承销商建设银行的贷款援助。

  2014年以前,中国债券市场没有债券违约。首单实质性的违约债券是2014年初的超日债,随后私募债金泰债和公司债ST湘鄂债也构成实质违约,这些债券都是民企发行的。天威债是第一起国企债券违约,还是央企的子公司。

  天威债违约局面可能发生的逆转,印证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广泛存在的刚性兑付:债券发行人、承销商、地方政府及其大股东会尽一切可能救助陷入偿债困境的企业,对其债务“兜底”,避免违约。2012年4月,广受关注的山东海龙债实际上已经没有兑付的可能,但潍坊市地方政府等主体不敢打破刚性兑付,最终在政府的协调下,一家银行在最后关头出面履行了兑付义务。

  刚性兑付的成本很高。以天威债为例,虽然天威集团已经没有偿债的能力,但其母公司兵装集团背景强大,资金实力雄厚,偿付这次违约的几千万利息是没问题的。然而,母公司放弃了救助。抛开两公司之间的恩怨与历史渊源,天威集团的债务窟窿太大是直接的因素。截至2014年末,天威总负债209.5亿元,净资产为-80.35亿元。对兵装来说,这意味着账面上算至少要付出近百亿的救助成本。

  既然债券都是刚性兑付的,债券的信用等级自然都很高,城投债、央企债大多都是AAA级,评级基本没有意义。2011年天威债发行时,信用评级高达AA+,到2013年4月时,还维持在“AA/稳定”。刚兑使得信用等级之间的利差也很小,债券收益率被普遍低估,机构投资者买债的积极性并不高。

  这也鼓励了投资者冒进的情绪,疏于债券资信评估。天威能有今天,并非没有前兆。2014年审计署对其的审计结果显示,2008-2012年间,天威大量的投资过于轻率、违规,未经董事会审议、未报兵装审批的项目金额高达百亿以上。但资本市场完全视而不见,也没人去研究,天威债的发行并没有受到影响。投资人风险自担的原则完全被废弃,中国出现系统性风险可能性在大幅提高。

  天下没有不赔的买卖,也没有不会违约的债券,哪怕是国家信用的主权债券。上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国债违约就曾让美国著名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

  到了现在,监管机构当然清楚刚性兑付的成本与收益,刚性兑付终究是要被打破的,所差的只是时机的选择。但是,就天威债的个案来说,更重要的其实还不是刚性兑付,而是国企改革。相当多数量的国企已成“僵尸企业”,多为资金密集型企业,他们的经营已经陷入困境,但并没有破产,靠信贷或发债继续运行,僵而不死,甚至还在扩张中。从这一点上看,天威债的处置是试金石,不仅检验刚性兑付是否会被打破,也透露了国企改革的信号。

  □李牧之(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