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煤层气第一股:产业将踏入高速发展黄金时期

魏晞

2015年05月17日20:0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煤层气第一股:产业将踏入高速发展黄金时期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魏晞)中央积极推动环保能源发展,带动内地油气行业改革近期持续升温,而异军突起的煤层气板块,成为近期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关注的新亮点。

  拥有中国最大的煤层气对外合作区块、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油气控股主席戴小兵向记者表示,在政策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加快、示范项目效应等多重因素催化下,煤层气产业将踏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并成为重要的新兴环保能源,这对国家缓解减排压力、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提起环保清洁能源,大多数人通常会联想到太阳能或者风能,但对俗称“瓦斯”的煤层气——即储存在煤层中的天然气,却未必那么熟悉。事实上,中国的煤层气资源十分丰富,达到36.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若政策推动煤层气得以有效利用,预期可弥补天然气缺口近三分之一。

  戴小兵指出,中国发展煤层气产业是刚性需求,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煤层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的清洁环保能源,是常规天然气的重要战略补充。

  国家能源局不久前颁布的《煤层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对“十二五”末、“十三五”期间的煤层气勘探开发进行了规划,并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3至4个煤层气产业化基地,抽采量力争达到400亿立方米,远超“十二五”的开发目标。煤层气产业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将会实现更大规模的勘探开采,预示该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目前各方对煤层气行业的投资热情重燃,不少企业纷纷宣布抢攻或转型煤层气开发。不过,令人生畏的“瓦斯”要华丽转身,成为洁净能源的新力军,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煤炭采矿权和煤层气采矿权重叠的问题。中国油气旗下公司与中石油集团携手在山西开发煤层气,并创建出成功的“三交模式”,率先有效解决矿权重叠难题,为行业大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煤层气对外合作区块,中国油气旗下的“三交区块开发项目”配套完善,商业模式成熟,中国油气透过与中石油之间强强联手,大大提升项目执行力,更获列入山西省的煤层气重点项目,其产品分成比例高达70%,为油气产品中最高水平。

  市场憧憬三交项目的总体开发方案面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内取得正式批文,该项目具备年开发规模达到5亿立方米的资源条件。据齐鲁国际预测,中国油气2015及2016财年的煤层气销量分别为6000万、9000万立方米,对应收入分别为1.88亿、2.93亿港元,势必推动公司实现盈利能力飞跃。

  戴小兵强调,国家加大科技投入是油气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对煤层气企业的发展也起到积极助推作用。三交项目最近在国际先进的煤层气开发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打出中国第一口新型多分支水平井,四个主水平分支全程下玻璃钢筛管,总长度近3000米,具有投资少、产气量高、产量稳定、生产期限长的优势,为增产增效提供了极大发展空间。

  戴小兵透露,中国油气优化布局多年,已经为行业大开发作好充分准备,目标是成为一流的环保油气开发商。中国油气将继续与国有油气公司合作,整合收购对外合作区块,首选开发勘探程度及商业化程度较高的油气区块,以增产提效为目标,计划在五年内壮大成为国内最大的在港上市的民营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商。(完)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