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政策聚焦提速降费:年底95%行政村通宽带 4G用户超3亿

2015年05月21日08:0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聚焦提速降费:年底95%行政村通宽带 4G用户超3亿


政策聚焦提速降费:年底95%行政村通宽带4G用户超3亿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目前我国网络速率相对国际先进水平仍然较低,人均网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仍然较高,对此,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加快提速降费。据了解,这是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再次聚焦提速降费,而在之前,工信部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曾对提速降费给出指导意见。三大运营商近日也发布了提速降费方案。

  对于提速降费,指导意见显示,在提速方面,今年底,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5%;4G用户超过3亿;在降费方面,指导意见指出,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

  提速:95%以上的行政村通宽带

  在宽带提速方面,指导意见给出了今年的目标,到2015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ps,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

  在移动宽带方面,今年底,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动宽带;建成4G基站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网络深度覆盖,4G用户超过3亿户。

  据19日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4G用户达到1.78亿户,而4月份单月净增超过1600万户。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4G用户基本达到了月增2000万户的水平,按照这个节奏,年度4G用户超过3亿户并不难。

  指导意见还给未来宽带建设设定了目标,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降费: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

  在降费方面,指导意见提到,鼓励电信企业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开展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指导电信企业完善流量提醒服务。

  据了解,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不过,方案公布后饱受网友吐槽,被指“不实惠、没诚意”。至于资费是否还有下降空间,付亮表示,在移动宽带方面,主要受4G用户数影响,“4G用户数越多,运营商越容易形成规模效应,下调资费的空间就越大。”

  除了鼓励运营商,为了促使降费,指导意见中还提到,会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通过有序竞争持续促进提升宽带服务质量和降低资费水平。“目标是,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超过100家,试点城市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区;继续推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放试点,2016年实现全面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中提出了规范通信建设行为这一点。指导意见中指出,支持现有住宅小区光纤改造,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或收取不合理费用,切实保障用户的公平选择权。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的宽带网络设施迁移或毁损,严格按照有关标准予以补偿。

  今年政策聚焦提速降费一览:

  2015年3月5日 “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4月28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出,五措施降资费提网速。包括,“光进铜退”、引入民资、共建共享、小区改造、优化网络等措施。

  2015年5月8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意见指出,几年年底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

  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要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2015年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底,4G用户超过3亿;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5%。另外,指导意见还指出,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IT频道 吴涛)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