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提议降低漫游费:薄利多销可促进消费

闻 涛

2015年05月22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低漫游费,需要算大账(人民时评)

  提速降费,会提高运营商的经营效益,可以促进消费、加快技术变革、推进创业创新,一加一减之间,带来巨大的乘数效应

  好多智能手机用户都有两大困扰——电量不够、资费太高,解决电池续航能力问题有待科技进步,减轻资费负担则需要电信运营商合理设置收费标准。最近,一直居高不下的漫游费就引起了社会关注。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安徽合肥的胡女士出国旅游,仅仅刷了一下微信,手机流量费就高达1.6万多元,真可谓不折不扣的“天价”,后经协商,运营商免除了费用,但并不承认收费有问题,而是“照顾对方感受”。相比之下,浙江杭州的李女士就没有那么幸运,她赴德国、瑞士等国旅游期间的高额电话账单要全额支付,来不及说话的几秒通话,也要支付十几元的话费。

  国际漫游费情况特殊,出境手机话费计费体系复杂,需要国内运营商与境外运营商谈判,不同的国家价格不同,对此消费者多少有点心理准备。但是,让消费者难以理解的是,在同一运营商的同一网络内,国内通话漫游费仍然普遍存在。实际上,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内部区域分割的历史性产物,目前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从技术层面来说,国内漫游费成本已几乎为零,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话更多投入,继续收取漫游费,其合理性在今天需要打上问号。

  争议不少的漫游费,只是电信领域“费高速慢”问题的一个缩影。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指数排在世界第八十六位,其中“移动通信综合价格分指数”排名则为世界28位。去年我国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但出国通信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网费、流量费太高,很多导游都随身带一个移动无线信号发射器,既方便组织游客,又能省钱。

  降费提速,广大消费者期盼已久,也是不降不行、不快不行的市场选择。对运营商而言,这里有一个如何算账的问题。

  诚然,运营商面临着财务上的成本约束,不可能用降费的方式照顾每个用户的感受,而且作为受到严格考核的央企和公开上市的股份公司,不可能回避盈利问题。但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中,既要会算小账,更要会算大账。

  前两年,运营商和腾讯公司曾因微信产生龃龉,随着流量收入占比的提升,运营商的态度慢慢改变,其实算的就是收入结构调整的大账。降低资费,需要运营商内部挖潜,从控制成本、技术升级、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倒逼企业进步。费用降下来,会推动流量消费的增加,实现薄利多销,最终也会提高运营商的经营效益。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提速降费得到落实,可以降低社会沟通成本、释放社会活力,更可以促进消费、加快技术变革、推进创业创新。一加一减之间,可以带来巨大的乘数效应。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5.57亿人,占整体网民的比例为85.8%。应该说,抓住了手机,就抓住了移动互联的牛鼻子。建设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移动网络,让数亿部智能手机在网络上自由穿行,是产业发展的必备一环,又何尝不是电信运营商的良机?当下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如火如荼,企业面临着无限商机。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放下锱铢必较的小算盘,拥抱移动互联的大格局,才能抓住机遇,打造长青基业。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工资涨的慢拿啥买房?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