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好的行业在增多,亏损行业在减少

国企运行情况继续好转

2015年05月26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李丽辉)5月25日,财政部公布了今年前4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最新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明显放缓,1—4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为-5.7%,与今年1—2月-21.5%的降幅相比,大幅收窄15.8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也收窄了2.3个百分点。

  这表明,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显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继续好转。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状况持续好转,还体现在交通、电子等行业利润呈现两位数增长,亏损行业则在减少。1—4月,交通、电子、轻工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化、石油、建材和机械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亏损。如果剔除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602.8亿元,同比增长7.3%;如再剔除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因产能过剩等原因产生的亏损后,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699.3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1—2月的3.6%提高8个百分点,与1—3月基本持平。

  此外,东部地区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幅继续呈回升势头,西部地区利润同比降幅放缓。

  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势头,积极信号越来越多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有企业出现企稳回升态势,释放的积极信号越来越多。”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表示。

  刘尚希分析,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不同行业运营与增长出现分化是正常的。有的行业呈现两位数增长,有的行业利润在下降甚至出现亏损,但总的情况是好的行业在增多,亏损的行业在减少。这意味着,我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正在显现,调整必然带来分化。一些行业通过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已经站到了新起点上,创新发展的步伐在加快。

  不仅国有企业运行积极变化,民间的投资创业热情也不断增加。政府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今年1—4月,全国新注册企业继续保持每天1万户,城镇新增就业445万人。这表明,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强大。

  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稳步推进结构调整

  “当前,我们稳增长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需要政府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把向好的趋势巩固住,把下行的压力顶住。同时,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刘尚希认为。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应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倒逼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加快调整,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迈向一个经济质量更高、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阶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6日 10 版)

(责编:贾兴鹏、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