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把缺陷产品推向市场

中联重科 对瑕疵“零容忍”(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侯琳良
2015年05月31日03: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外形如同金色麦浪的中国馆,每天迎客超1万人次。作为世博园内唯一的中国品牌起重机,中联重科ZTC350起重机已连续作业5个月、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表现稳定、精准、无故障,收获无数点赞。

  从上海世博会到米兰世博会,中联重科代言“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

  20多年前注入品质基因,面对行业下行不焦虑

  20多年前,转制而来的中联重科,在市场浪潮中刚刚起步。1993年,公司生产的第一代混凝土输送泵,受到市场欢迎,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第二年,公司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根据市场反馈的质量瑕疵,全部停产。当年7月,公司成功研制出第二代输送泵,同时免费换回前期售出的10台机子。

  有市场,为何自弃饭碗?“不把有缺陷的产品推向市场,对待自己必须‘零容忍’。”自那时起,诚信经营、追求品质的态度和精神,就已深深植入每一位员工的记忆。

  经过20多年市场“洗礼”,中联重科追求高品质本色不改。我国第一台六桥底盘百吨汽车起重机、首台特殊物料输送泵、国内最大吨位的高压清洗车、世界首台路缘清洗车、全球最大吨位的汽车起重机等,相继在这里问世。

  “不息为体,日新为道”。数据显示,中联重科每年形成300多项新技术,向全球市场推出200多个适销新品。

  过去几年,由于产能过剩,工程机械行业日子并不好过。中联重科却静悄悄地抓住时机,练好内功,成功地从单一的工程机械企业转型为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严寒低谷之时,正是冷静反思之时,更是练好内功的好时期。”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看来,跌宕的市场并不可怕,扭住技术的关口,拿出靠得住的产品才是硬道理。

  14年前布局国际化,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不陌生

  3月13日,长沙县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50台QY75V轮式起重机发往印度。这批产品总价值近8000万元,是中联重科2015年以来出口海外的最大订单。

  过去一年,中联重科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占据80%,是2013年的三四倍。“这批起重机是中联重科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制’。”印度Reliance集团总监透露。正是凭借优质的技术和产品,以及保姆式的服务,中联重科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2001年,中联重科正式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初试“走出去”。2008年,中联重科斥资2.7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100%股权,一举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经典案例。中联重科借此成功取代竞争对手普茨迈斯特,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新掌门。

  “企业国际化绝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到海外、把工厂建到海外,而是融入全球产业生态。”在詹纯新看来,中国企业要敢于“远眺”,舞动资本之翼,瞄准全球市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

  在国际化浪潮中,中联重科坚持用“两条腿走路”,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海的“航母舰队”:一方面,先后收购德国M—TEC公司、荷兰Raxtar公司等世界一流企业,买断德国JOST全套技术,通过技术协同效应,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无缝接轨;另一方面,公司在近80个国家建立销售和服务平台,在40多个国家建有分公司。

  对“一带一路”,中联重科并不陌生。“现在要加紧研发、生产、渠道的布局,充分做好和海外企业正面交锋的准备。”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说。

  不陌生,并非意味着一帆风顺。中联重科认识清醒:“走出去”之后,还要“走进去”;越是“国际化”,越要“本土化”。从普通员工到公司高管,对企业带来的发展前景,都信心满满。“这是国家战略给企业提供一次再腾飞的黄金机遇。”孙昌军说。

  7年前谋划智能制造,站在互联网风口不懈怠

  7年前,拥有信息化工作20年经验的王玉坤,加入中联重科,担任首席信息官。“要我来的目的,就是补齐信息化这块短板。”王玉坤的所有工作,直接向董事长詹纯新汇报。

  7年后成绩斐然——4月份国家公布的200家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中,中联重科名列其中,评分胜过九成企业。

  在中联重科,有三个场景让记者印象深刻。

  ——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李青林的办公桌上,有一块巨大的制造监控系统显示屏。通过它,工厂运行实况,车间每一个流程,一目了然。“整个生产链上的每个工位互联。假如某个流程出现配料不足,系统自动提醒之后,仓储中心在下一个拨次就可以立即补货。”李青林说,有了它生产全自动化,效率提升480%。

  ——站在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的远程监控系统显示屏前,讲解人员告诉记者,中联重科各类产品,像星光一样闪烁,散布在全国。哪里颜色越深,说明该地区设备开工热度越高。有了它,每台设备的运行轨迹、开工时长、性能状况等数据,尽在掌握。

  ——王玉坤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客户将设备与手机绑定之后,通过中联重科微信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设备的工作状况、运行轨迹等。在线报修、驾驶员的考勤等其他情况,都能在“掌心”完成。有了它,“O2O”移动服务和营销,不再是奢望。

  三个场景,好比三张成绩单。中联重科正在谋划基于智能制造的全新商业模式,前景可期。“我们有信心沿着智能制造这条路走下去,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王玉坤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1日 02 版)
(责编:宋煦冬、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